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提振信心 敢闯敢干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12-27 来源:党政办

12月26日,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经开区的发展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接力拼搏、开拓前行,奋力开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主持会议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刘文君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首先宣读了《关于聘任庄小雄等4名同志为产业发展顾问的通知》、《关于表彰经开区功勋企业和企业家的决定》、《关于表彰2021年度开放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关于对“一招四引”引荐人进行奖励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经开区产业发展顾问(及代表),部分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为推进我区高科技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高成长现代服务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定聘任庄小雄、张林、邵长金、徐明波四名同志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顾问。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经开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这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经开区筹建二十周年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十周年。这一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开拓前行,干成了一批想干的大事、办成了一批难办的急事、做成了一批该做的好事。

这一年,我们稳步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成功入选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库;我们扎实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被全省通报表扬;我们积极探索“基地+公司+项目”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与防城港市港口区政府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打造全市产业走向东盟国际市场的战略支点;我们疫情防控、班列开行被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重点报道,经开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以“筹建二十周年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十周年”为契机,围绕“雅在经开、丝路新城”主题,成功举办“逐梦经开 奋发有为”系列活动,获得省市领导点赞表扬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一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的严峻形势下,我们经受住层层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良好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市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领导班子齐心协力、主动作为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

会议提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开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三次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盯“两大跨越”突出“产业兴市”,坚持“三区建设”不动摇,锚定“百强目标”不偏离,突出“雅在经开、丝路新城”新定位、扎实推进“双十工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市定目标。

会议指出,做好全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全力拓展发展空间,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加快构建协同发展格局,着力开创周边合作新局。要全力做强优势产业,强化企业培育,强化品牌建设,强化链式发展。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要紧盯目标、大员上阵、全程服务。要全力提速项目建设,要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使项目建设这个主抓手与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一起,形成抓经济工作的完整链条和体系。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效能、降低成本、靠前服务,坚持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经济大盘之“稳”,以一流营商环境集聚资源要素、促进循环畅通,实现稳中求进。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改善生态环境、守牢安全底线。

突出十大产业项目,助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一、重点推进新乡化纤总投资162亿元的绿色纤维新材料产业区项目建设;

二、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豫新智能装备园项目建设;

三、加快推进中纺绿纤总投资30亿元的年产9万吨莱赛尔纤维项目落地开工;

四、重点推进总投资63.3亿元的新乡东部产城融合片区开发项目建设,扩大城区规模,加快产城融合,打造宜居新城;

五、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金科景朝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数字科技城建设,推动我区大数据、高端软件、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发展;

六、加快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中储棉新乡仓储项目建设,降低物流和采购成本,促进新乡地区棉花产业和纺织业持续稳定发展;

七、围绕深圳市鸿江世纪液晶屏项目,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光电技术生产基地;

八、全力推进总投资31.4亿的绿印潮流小镇项目建设;

九、加快推进双鹭药业总投资6.6亿元的生物发酵、生化及中药提取和化学合成原料及制剂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十、重点推进中兵通信北交所上市工作,推动中兵通讯与北京研究院、武汉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军民融合产业。

突出十大民生项目,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一、推进“樊李”拆迁,全面完成剩余已签约的139户资金兑付和拆迁工作,推动未签约的143户加快拆迁,确保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二、完成彩虹社区1668套安置房、张兴庄二期198套安置房、大杨庄一期218套安置房建设。启动北张兴庄356套安置房和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启动大杨庄二期600套安置房项目建设;

三、全面完成城市节点提升改造,建成城市之门等地标建筑物,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四、重点做好企业异味治理和绿色化改造,不断提升环境质量;

五、完善医疗体系,全面启动经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经开医院建设;

六、完成箜篌文化博物馆、箜篌研学基地建设,厚植文化底蕴,打造“中国箜篌第一乡”;

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培育名校名师,打造经开教育品牌;

八、全面推动总投资3.4亿元的新乡保税物流中心和总投资3.3亿元的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完成申报工作,持续深化对外开放;

九、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承接郑州高校外迁,谋划启动经开职业教育城项目建设;

十、启动郑新快速路经开区段项目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敢闯敢干、勇于倍增,实现质量体量双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全区各部门、各企业要敢于大胆创新,抢占发展先机,在迈向“百强园区”的道路上担当作为,砥砺奋进。

(一)提振企业信心,助推企业体量倍增

要坚持把稳定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信心、畅通内外循环、扩大企业规模,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多措并举助企稳企,力争早日实现百亿产值企业1家,50亿产值企业1家,15亿产值企业5到6家,新增上市企业2到3家的发展目标,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年我区共兑付涉企奖补资金1.52亿元,涉及企业133家。2023年上半年计划再兑付5193万元,共涉及企业84家,其中建筑业企业10家150万元,重点企业25家3971万元,科技类企业44家700万元,三产服务类企业5家372万元。兑现2021年以前的(含2021年)涉企奖补资金兑付到位的承诺。

(二)鼓励企业创新,助推企业提质发展

要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23年要完成新培育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0家以上,确保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5%以上。

(三)加快模式创新,助推平台公司转型

平台公司要坚持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以“全区一盘棋”的视角,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发展。要进一步明确职能,既要承担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分公共服务功能,也要肩负起市场机制调节运营功能。

(四)创新招商方式,持续招大引强

要将全员招商任务细化明确到各区属部门,每个部门最少要实现一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完成情况要纳入年度KPI指标考核。要找准招商方向,通过开展“问计于企”大走访活动,在服务企业中洞察市场先机,了解有意扩建搬迁的上下游、左右端企业,积极对接洽谈。要发挥好商协会招商优势。要加强与产业研究院、技术研究院的对接,探索在我区建立分院,通过技术转换推动产业项目落地。

(五)发挥平台优势,深化对外合作

要以“打造国际港”为目标,抓住“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政策机遇,落实“RCEP”、“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国家战略,发挥国际陆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作用,要做好总体规划设计,拓展与大通道上重庆、青岛、钦州等内陆和沿海节点合作,加快打造枢纽优势。围绕“六中心、一基地”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确保完成全年开行不低于200列的目标,形成“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产业带经济”的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事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领域、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区上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一、以更高站位抓工作。

二、以更大担当抓工作。

三、以更强能力抓工作。

四、以更实作风抓工作。

五、以更严要求抓工作。

会议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政治定力、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2023年,我们要继续贯彻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实现大项目落地、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开放高地”的发展要求,持续开展“156”专项行动,发挥“九大专班”齐头并进、合力攻坚的机制优势,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抓实抓细“双十”工程。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奋力谱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区领导班子成员,重点企业代表,纬七路街道,各区属部门、垂直部门、集团公司科长级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