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营商环境在经开〔第97期〕】搭建暖心“零工市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2-30 来源:组织人社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就业、促就业”工作部署,有效补齐市场主体灵活用工短板,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新乡经开区首个零工市场挂牌运营。

近年来,零工经济已成为人力资源的一种新型分配形式,就业者灵活就业、企业灵活用工有利于节省企业用工成本,也有利于盘活劳动力供给端和需求端资源。我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服务业等,对一线工人有大量需求,成立零工市场,能为广大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推荐、用工登记、信息发布、劳动维权、政策咨询等线上线下零工招聘服务,打造方便、快捷的就业供需平台。

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经开区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免费向社会提供零工求职招聘信息登记和发布服务。期间,结合零工就业特点,对接劳务公司、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加速零工市场供需精准对接,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截至目前,已为54余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达成就业意愿360余人,并为登记有就业需求的人员,根据其就业意愿结合区内企业为其提供合适的岗位,就业率达95%以上。

强化技能提升服务。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结合其自身就业意愿,可为其提供符合市场需求、易学易用的技能培训服务,协助其快速实现就业。

强化零工人员劳动权益保障。公开零工市场服务制度、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方式,依法监管职业中介机构,严厉打击黑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及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经开区组织人社局将发挥“零工市场”的最大效用,优化服务,努力打造贴心、暖心“零工之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