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干群合力优环境 擦亮底色塑新颜——纬七路街道张河村生态宜居乡村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3-01-12 来源:纬七路街道办

自划入我区以来,纬七路街道张河村立足实际、主动谋划,将村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放入美丽乡村建设篮子,各模块相互促进、协调推进,村容村貌获得整体提升,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领”字当头,一个队伍带动一个群体

张河村以党建为抓手,以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成立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村级规划建设,多次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推行网格化管理。党员干部率先做好庭院卫生,保持门前屋后整洁,组建党员义工服务队,党员干部拿上扫把带头进行卫生打扫,以热火朝天的干活氛围,带领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制”为保障,人居环境提升落在日常

为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落在日常,张河村以“433”工作机制、“五美庭院”评比方案、“文明幸福银行”实施方案为制度保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选出“五美庭院”家庭7户,予以表扬奖励,建立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台账,以“小积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将人居环境工作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形成“我的庭院我负责、我的村庄我尽责”的良好氛围。


“实”为主责,各模块工作协调推进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助推村貌提档。近两年,张河村新修道路40000余平方米,铺设雨污管网5000余米,建设文化广场7000平方米,建设完工路沿石、便道砖、氧化塘、公厕等提升改造项目,村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夯实人居环境提升基础。张河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已建成450亩红薯种植基地和130亩花菜种植基地,每年可为村里带来经济收入60余万,为村集体后续持续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奠定坚实基础。

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张河村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打造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