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开往春天的班列】“福兔”跃动“新赛道” 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新乡—防城港—东盟首发启程!

时间:2023-01-22 来源:党政办 东广公司

1月22日,农历癸卯兔年大年初一,上午10时许,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汽车配件、机械设备、游乐设备的列车从新乡经开区国际陆港铁路货运场站缓缓驶出,开往近两千公里外的广西防城港市,转海运最终发往越南、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

防城港市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门户城市,连接着中国与东盟两个广阔市场,既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也是东盟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海陆通道。据了解,该趟班列装载了集装箱70标箱,总货值278万美元,总货重855吨,预计4-5天抵达防城港市。

为抢抓“RCEP”机遇,深度融入“四条丝路”,2022年9月,新乡经开区与防城港市港口区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两地物流服务资源,开放物流通道与节点,为两地商贸活动提供货源和信息平台支持。今后,双方还将在对外开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各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共同打造新乡市产业走向东盟国际市场的战略支点。

自2018年3月新乡中欧班列首发,经开区持续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水平,到现在已成功运行了5个年头,截止2022年底共开行了292列,货值7.78亿美元,货重32.93万吨,2022年首次实现全年开行超130列!随着我市防城港线路的开行,新乡中欧班列成功实现了东南西北多线协同发展,为新乡本地及周边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进出口通道,不仅发挥国际陆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作用,更加强与国家物流枢纽、班列运营主体协作。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度拓展与大通道上重庆、青岛、钦州等内陆和沿海节点合作,加快打造枢纽优势。围绕“六中心、一基地”发展方向,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新乡实现“打造开放高地,实现两大跨越”的最新宏伟目标,形成“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产业带经济”的发展新格局。

新乡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是近年来新乡经开区在致力于推进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赋能平台上的大动作,背后蕴藏着全区大力度解放思想的重大谋略,也充分彰显了经开区努力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加快科创赋能中奋勇争先的坚强决心。

发展无止境,事业无穷期。经开区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全区上下热情高涨、实干笃行。在砥砺奋进二十年中,经开区奠定了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彰显了对外开放的发展活力,闯出了产业涅槃的转型之路。全区目前已入驻各类市场主体5000余家,聚集了广州立白、中兵通信、白鹭化纤、中纺绿纤、豫飞重工等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高科技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2+1”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科技、生命科学、无人机等战略新兴产业。与河南移动共同打造全省首家数字赋能中心,以数字化、数据化助推多行业多领域转型升级;河南茵特赛尔干细胞通过中检院质量复核,在全省本土干细胞临床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双鹭药业总投资23.5亿元的制剂类药品项目将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进一步助力打响“经开制造”品牌......

新年踏上“新赛道”!一系列举措,一个个成果,都标志着新乡经开区在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新兴产业“聚合裂变”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市打造开放高地,实现两大跨越作出经开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