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经开区组织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 精准指导春季麦田管理 确保今年夏粮高位增产

时间:2023-02-09 来源:综治和社会事务临时管理办公室

2月7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卫东在《新乡市当前小麦苗情分析报告》上的批示精神,新乡经开区综治和社会事务临时管理办公室牢牢抓住立春后万物复苏的大好时机,组织农业技术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现场为乡村农技员、种粮大户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技术传授,精准指导,确保今年夏粮高位增产。

“立春”过后,气温回升,麦田管理迫在眉睫,春季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春管主动则夏粮主动,夏粮主动则全年主动。

河南金苑种业高级农艺师白鹤峰指出,今年小麦春季管理以“控旺防倒,促弱转壮”为重点,针对不同小麦苗情和土壤墒情,进行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旺长麦田要以控为主,前控后促;三类弱苗和冻害严重麦田要一促到底,早浇水早施肥,采取返青期和拔节期两次追肥;一类二类壮苗要促控结合,适当推迟水肥时间。

助理农艺师周长友说道:“春季麦田化学除草,要等到日平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时进行,根据杂草种类选择对路除草剂,要严格按照除草剂使用说明用药,以防药害。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注意防治纹枯病、茎基腐病和红蜘蛛。”

根据今年苗情特点,春季麦田管理主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适时镇压划锄,保墒抗旱防冻。 二是因地因苗管理,科学运筹肥水。 三是抢抓有利时机,防范病虫草害。 四是关注天气变化,防范春季冻害,为今年小麦高位增长提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