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荣誉满满!区纬七路街道荣获全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平安建设优秀街道双称号

时间:2023-02-23 来源:纬七路街道办

近日,新乡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新乡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年信访工作“四无”乡镇的通报》、《关于表扬2021年度平安建设优秀乡镇(街道)、优秀基层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纬七路街道办事处同时获评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平安建设优秀街道称号。此次获评,是纬七路街道自2019年初挂牌成立以来,第3次获得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荣誉,第2次获评平安建设优秀街道称号。

本次荣誉的取得,是对纬七路街道平安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纬七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立足街道实际,坚持制度先行、多措并举,工作落实、跟进、反馈、考核系统推进,全力保障工作开展实效。

一是制度先行,规范引路。提出信访工作“123”工作机制,安全生产巡查、散乱污治理“黑名单”制度及“3S”(“亮”身份、“量”目标、“晾”成效)管理考核制度。做到制度引路,行有所依。其中,“123”工作机制,即树立1个理念——“抓冇”理念,通过做好预防排查、科学开展工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避免工作中产生矛盾,让未有的不产生;通过化解机制运用,让已有的化解掉,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事件。实现2个转变,转变思想认识,树立辖区大事小情皆我管的为民观念,努力在全街道营造和谐稳定的局面;转变调处方式,由单部门调解到多部门协同调处,运用多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运用3个载体,即通过“3S”考核、文明幸福银行积分,综合运用十八类积分项和十类扣分项,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争做优秀村民,营造向善向上和谐氛围;通过完善日常调解机制,调配调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溶剂;通过开展积案集中化解活动,自定目标、自我施压,不断提高化解率。

二是多措并举,落在日常。建立村(社区)矛调队伍,定期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在5个试点村设立“讲理堂”,聘用老干部、老党员、老管事为调解员,让亲情、友情、邻里情助力矛盾纠纷调解。每半月召开1次矛调会,全面排查各村矛盾点,实施“四定四包”和日汇报,对已有矛盾纠纷和案件逐一调解解决。自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次,化解案件60余起,无一起京访、省访案件发生。

三是运用结果,强化考核。纬七路街道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3S”考核内容,让机关、村(社区)干部亮明岗位职责、量出工作目标,晾出工作成效,每季度一考核一评比,以考核结果进行奖惩。通过机制运用,激发全体干部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工作氛围,实现“能者上庸者下”、“淘汰落后”工作局面,打造了一批主动担当、善作善成的平安建设队伍。

下一步,纬七路街道将珍惜荣誉再出发,立足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