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经开微评】新乡市纺织服装产业产销对接会为啥在经开区举办?

时间:2023-03-04 来源:经发局

轻纺工业是河南省及新乡市的传统主导产业。近年来,围绕“做强做优绿纺材料、做全做深纺织产业链”的思路,新乡经开区在绿纺新材料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产业优势。一方面,新乡化纤的纤维素长丝产能与中纺绿纤Lyocell纤维产能均在全国排名第一,并利用原料优势积极向无纺布、消毒湿巾、天丝面料等下游产业链延伸。其中中纺绿纤实现Lyocell纤维绿色纤维年产能9万吨,该生产线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套设备国产化,是我国在生物基纤维领域“绿色制造”工业化的重要突破。另一方面,在拒油阻燃防静电面料印染、整理和特种面料、工装和特种工业防护服生产方面也形成了集聚发展优势,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目前,新乡经开区聚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企业50余家,拥有了包括新乡化纤、中纺绿纤等龙头企业,护神特种织物、飞鹭冷转印等“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中纺院莱赛尔全球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产业覆盖纤维、纺纱、织布、染整、成衣、纺织机械等各个领域。预计到2025年末,全产业链产值可达350亿元。

近年来,新乡经开区主要围绕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守绿色发展底线,大幅提升产业“含绿量”。新乡经开区先后获批国家级循环化示范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全省首批“双碳”试点园区。停产了相对污染较重的10万吨短丝纤维,新上了9万吨全绿色化的莱赛尔纤维、2万吨再生纤维素纤维。全区绿色工厂(车间)、环保绩效企业、智能工厂(车间)已达29家。

二、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不断提升产业“含新量”。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冷转移印染技术和全球首家莱赛尔创新中心的基础上,中纺绿纤从产品原料到生产工艺再到生产设备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一举打破国际头部企业垄断;开发投产了“绿纤竹”等系列产品,突破了“进口浆泊”的卡脖子制约。正在研发中试的项目有:离子液法长丝纤维、菌草纤维、光致变色幻彩丝纤维、醋酸纤维、聚乳酸纤维等,将于“十四五”期间全部实现产业化。截止目前,全区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61家,各类研发平台109个。

三、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提升产业“含金量”。在全省创新实施企业综合评价体制机制,集中资源支持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对低效企业施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帮助企业顺利实现转型或退出。近年来,累计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3100亩,大幅提升全区土地的产出效益。如盘活低效厂房引入北大国家杰青张文雄教授团队的新材料项目,创造了亩均300万元的税收;通过引导产业向价值链顶端转移,引入香港长胜集团冷转移印染项目;用排水量较传统印染节约三分之二,为巴宝莉等奢侈品牌提供高端印花产品,利润达传统印染的十倍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