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三月返青拔节期的小麦管理 农技专家来支招

时间:2023-03-10 来源:综治和社会事务临时管理办公室

3月9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让省、市农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乡村振兴中落地生根,新乡经开区组织农技专家为当前小麦生长把脉问诊,为小麦返青拔节期农田管理支招。全区各行政村农技工作负责人、种粮大户,农业种植合作社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培训会。

河南省金苑种业有限公司高级农技师周长友现场拔起麦苗指出,一是现阶段小麦主要病害有纹枯病、茎基腐病和根腐病等,预防措施除了提高整地质量和平衡施肥等措施外,主要采用药物防治。病虫害有蚜虫和红蜘蛛要用噻呋酰胺、唑醚氟环唑等药物治疗喷洒。用药防治要求要有足够的水量,以保证药液能喷到小麦的根部和茎基部。

二是小麦返青拔节期要加强水肥管理。随着小麦的拔节,生长速度加快,对水分的需求增多。如果此时墒情不好,应及时浇水,浇水应浇足、浇透;对于旺长地块,控旺前期没有追肥的,这个时期可以适当追施速效氮肥如尿素7-10公斤,如果有苗发黄的现象,还可以喷施叶面肥促进生长。

三是返青拔节期要做好倒春寒的预防。从拔节到孕穗抽穗都会受到倒春寒的影响,预防倒春寒最快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浇水,保证小麦有一个非常好的墒情。其次是在冷空气来临之前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可以用磷酸二氢钾,生长调节剂可以用芸苔素内酯。

农技专家现场分析苗情,把脉问诊,实用的农技管理,为全区夏季粮食生产取得丰收提供了保障,受到广大种植农户的称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