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3-04-04 来源:新乡经开区文明办

清明将至,在这个祭奠逝者、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节日里,为秉承传统,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良好风尚,新乡经开区文明办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

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街道、广场、小区、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不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倡导以敬献鲜花、网上祭祀、绿化植物、踏青遥祭等低碳文明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节俭祭祀

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安全祭祀

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祭扫秩序,不违规用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倡导文明行车、相互礼让,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四、率先垂范

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文明、节俭、安全祭扫方式,自觉抵制不文明祭扫行为。

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告别陋习、文明祭扫,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手共进,从点滴开始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共同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新乡经开区文明办

2023年4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