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学习培训提认识 交叉检查促提升】新乡经开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时间:2023-05-17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整改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全区行政执法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乡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交叉评查工作。

培训先行,提升评查本领

评查活动开始前,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思想认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同时对《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2年版)》进行现场解读,指出评查注意事项,为案卷评查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优化队伍,形成评查合力

本次评查改变过去由综合行政执法局单独评查的方式,抽取各领域2021年至2023年的行政处罚卷宗20余本,人社、资规、住建、城市管理、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各抽调执法及协助执法人员2人组成评查小组,对不同领域执法卷宗进行互查,确保评查工作有效开展。

严格标准,确保评查效果

评查人员严格参照案卷评查标准,按照“一卷一评”的要求,从行政处罚主体、事实认定、案件程序、法律适用、处罚裁量、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对照评查表逐项打分并列出扣分项问题,保证评查尺度标准统一,查找问题全面深入,评查结果优质高效。

此次案卷交叉评查活动,是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的一个环节,也是对全区行政执法工作的一次“体检”。下一步,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逐一督促整改,确保达到找短板 、提质效的目的,推动经开区行政执法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