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以案示警 打击诈骗】中国建设银行新乡经开区支行成功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时间:2023-05-19 来源:财政局

近日,新乡经开区某服饰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新乡经开区支行,赠送一面印有“百姓的保护神,人民的好银行”的锦旗,对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帮助企业避免了数十万元的资金损失。

5月9日,经开区某服饰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新乡经开区支行,拿出了一份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某支行签章的记载活期存款余额155亿取款凭条回执,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核实。原来,企业近期拟与外地客商签订合同,按合同要求,需预付对方一笔定金,客商为证实实力,提供了这份取款凭条回执,企业担心有诈、又担心错失良机,急忙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新乡经开区支行咨询核实。

银行工作人员看到企业提交的取款凭条回执,觉得颜色、栏位、印章都非常逼真,但出于保护客户权益、保护银行信誉,立刻进一步核查。首先用建行打印的取款凭条回执,进行字体比对,其次用凭条回执上账号信息,查询建行系统是否有此客户,最后与凭条印章载明的北京某支行通过行内即时通核实,最终确认取款凭条回执为假。违法犯罪分子的诈骗行径被拆穿,企业避免了数十万元的资金损失。

从中国建设银行新乡经开区支行成功堵截的这起伪造银行回执凭证的诈骗案例可以看到,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越来越高明,伪造的凭证简直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欺骗性很强。同时,也要为该企业的防诈意识点赞。下一步,经开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处非办)将持续强化宣传工作,结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电信诈骗专项宣传行动,不断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在此,经开区处非办提醒您: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警惕性!提高反诈意识,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公检法,提到钱(转款),第一时间要核实其身份,共同行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