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家校携手同行 合力护航成长】新乡市实验小学经开校区举办第一期家长学校活动

时间:2023-05-20 来源:新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经开校区

 相遇是最美好的开始,携手是最温暖的共育。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生态。

 5月17日下午,新乡市实验小学经开校区(经四路小学)特举办“家校携手同行 合力护航成长 ”为主题的第一期家长学校活动,学校办公室主任刘会娟主持。在家长们热烈的掌声中,新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宋薇作为新乡市家庭教育名工作室的主持人,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赋能家庭教育》的讲座。

宋薇校长根据以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以下列内容为指引,开展家庭教育:

(一)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二)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

(四)保证未成年人营养均衡、科学运动、睡眠充足、身心愉悦,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五)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导其珍爱生命,对其进行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六)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此外,宋薇校长还为大家带来了家庭教育的9种方法:如何高效陪伴孩子;言传和身教怎样科学结合;家庭教育不能做什么;用脑科学;告诉家长为什么不能吼孩子;家庭教育中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如果父母分开了怎样进行家庭教育;和谐的家庭环境;孩子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等内容。

活动最后,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家长通过培训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学习教育高效陪伴是需要培育、引导、影响并和孩子共同成长。

每一场温暖的交流,都关乎孩子,关乎爱与信任,关乎我们共同的期望。好的教育从来都不是独奏,而是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合作演奏的协奏曲,通过此次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活动,真正做到了“家校携手同行,合力护航成长”,使家长们更新教育观念,认识家庭教育的意义和作用,增强家庭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学习与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有效的教育方法,齐心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协力为促进孩子行稳致远,共同画好教育的同心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