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夏粮收购季粮食市场和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时间:2023-06-03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当前正值夏粮收购的关键时期,为切实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保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近日,新乡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夏粮收购季粮食市场和农资市场专项检查。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加大对粮食交易市场、农村走街串巷粮食收购流动摊贩的价格和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粮食是否低于最低收购价格、是否执行明码标价、计量器具是否超期未检、是否有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以不公平价格购销粮食、是否存在压级压价与抬级抬价行为,严厉打击压级压价、短斤少两、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坑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积极引导粮食购销企业压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督促其从源头把控粮食质量,严格执行质价、计量器具的配备及管理、粮食安全、公平交易等政策规定,严禁达成垄断协议、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此次检查夏粮收购点4家,流动收购摊贩6个,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为确保全区农资市场产品质量安全,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对辖区农资市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农资经营单位的经营资质是否齐全、经营行为是否规范、化肥与农膜等农用物资进货查验制度的落实情况、产品标识标签是否有虚假宣传与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农资经营户农资产品质量责任意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农资经营主体诚信、合法经营。截止目前,共检查农资经营户11户次。

下一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计量监管力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通道,规范粮食收购市场和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切实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良好市场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