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开发区 / 开发区大事记

全“新”命名 河南(新乡)内陆港首趟铁海联运班列发车

时间:2023-12-30 来源:党政办

12月29日,河南(新乡)内陆港揭牌成立并开行首趟至青岛的铁海联运班列,同期,新乡经开区公用型保税仓正式投入运营。

两件事儿,吸引了新乡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新乡海关、新乡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贸促会、商务局等多个部门的关注。

揭牌的背后意味着什么?哪些企业能因此获利?对地方发展有何影响?

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今天上午,满载着各类货物,河南(新乡)内陆港——青岛首列铁海联运班列从新乡经开区缓缓驶出,将于3天后抵达青岛港。相较于传统的公路运输,这一通道的物流成本能够下降50%左右。

据悉,山东港口是黄河流域最便捷的出海口,每年我省有大量的货物从青岛、烟台、日照等港口出发运往世界各地。

当天揭牌成立的河南(新乡)内陆港,实际上是山东港口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第41个内陆港。

新乡市与山东港口集团计划通过共建内陆“无水港”,把“出海口”搬到新乡市企业的“家门口”,打造一条新的便捷高效、优惠可靠的物流通道。

据了解,双方未来可能在探索成立物流贸易联合公司,推进多式联运,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新乡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山东的港,新乡的港。”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秦晓说,山东港口将加快集聚海关、铁路、港口等物流资源,构筑空间更大、优势更明显的“枢纽平台”,当好跨山越海的物流“桥梁”、情谊“连接”,助力两地经贸往来更密切、产业契合度更高。

保税仓获批投用 助力企业降低进口成本

保税仓库,是由海关批准设立的,储存于保税仓库内的进口货物经批准可在仓库内进行改装、分级、抽样、混合和再加工等,这些货物如再出口则免缴关税,如进入国内市场则须缴关税。而公用型保税仓库则是指由中国境内独立企业法人经营,专门向社会提供保税仓储服务的仓库。

“保税仓库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在存放期间暂缓缴纳税款,从而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新乡经开区公用型保税仓的经营方——新乡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国说,企业可以在所需产品的国际价格低时大量买入,存放在保税仓库,等待需要用时再缴纳关税入关,既可以降低经营成本,又避免了占用流动资金,尤其对需要进口大宗原材料的生产企业具有明显利好。

近年来,新乡始终坚持产业兴市,着力打造“542”先进制造业体系,以装备制造、轻纺化工、电池及新能源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加速发展,众多企业对原材料进口需求十分巨大,给现代物流行业提供了发展契机。

据悉,新乡经开区公用型保税仓的面积为2042平方米,目前已经开始接受业务咨询,未来将随着需求进一步扩大再进行申报扩容。

贯彻经济工作会精神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随着中央及省委、新乡市委经济工作相继召开,我省提出要“持续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新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表示,河南(新乡)内陆港和保税仓的揭牌,必将有力促进本土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也必将吸引更多物流产业项目落户新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新乡市更高质量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近年来,新乡经开区始终把开放作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充分发挥新乡对外开放“主平台”和“排头兵”作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新通道,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正由对外开放的跟随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探索者。

特别是在新乡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深化与“中外运”和“中豫物流集团”合作开行中欧班列,新乡经开区目前已成功打通“北上、南下、西行、东出”四条线路并实现常态化运行。今年开行“铁海+中欧”班列213列,同比增长63.8%,提前一个月完成省市两级全年开行目标。

就在12月27号刚刚召开的2024年经济工作会上,新乡经开区提出将积极推进保税物流中心、新乡国际陆港和豫北智慧云仓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中部物流枢纽基地”“国家级多式联运基地”“中部地区最大的整车分拨基地”“粮食进口集散中转基地”,构建开放经济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