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政府报告

关于2011年上半年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1-07-07 来源:
市政府:

今年以来,园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两提一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奋斗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经过园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部分目标已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保持了园区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现将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责任目标运行情况

(一)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益目标

1、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0%。1-6月份,园区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8%

2、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1-6月份,园区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75.1%

3、完成财政总收入目标任务。1-6月份,园区财政总收入10203万元,同期增收4700万元,增长85.4%

4、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目标任务。1-6月份,园区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375万元,占目标8500万元的75%,同比增长80.3%

5、完成国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目标任务。1-6月份,园区国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累计入库税收收入1800万元,占目标的56%,增幅124.17%

6、完成地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目标任务。1-6月份,园区地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累计入库税收收入3590万元,占目标的64.1%,增幅 43.5%

7、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利税20亿。1-6月份,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占目标的56%;同比增长73.6%;实现利税12.5亿元,占目标的62.5%,同比增长73.4%

(二)投资、消费和出口目标

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1-6月份,园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

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1-6月份,园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

10、外贸出口总额851万美元。1-6月份,园区出口创汇878万美元,占目标的103%

11、实际利用外资2626万美元。1-6月份,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225万美元,占目标的46%

12、引进市外资金18.53亿元。1-6月份,园区引进市外资金9.42亿元,占目标的50.8%

13、确保按计划完成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6月份,园区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5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59.6%1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8亿元,占目标的76.7%

14、全年完成基础投资2.5亿元。1-6月份,园区完成基础投资2.7亿元,占目标的108%

(三)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目标

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1-6月份,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100元,同比增长14%

16、完成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任务。园区已申报5家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民进行培训,引导农民创业,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

17、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确保低保资金按月足额发放;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一是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切实保障低保家庭基本生活。1-6月份发放城镇和农村低保资金350万元。二是积极宣传农村五保供养政策,鼓励、引导分散供养的五保对象到敬老院集中供养。目前,园区五保对象28人,集中供养9人,集中供养率达32%1-6月份发放五保供养资金2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

18、完成公共租赁住房2万平方米,333套。目前,已完成招标,准备实施。

192011年建立工资集体谈判制度覆盖率达85%以上,提高职工工资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职工工资水平年度增长率不低于10%。园区按照要求建立工资集体谈判制度,覆盖率达90%以上,职工工资水平年度增长达到12%

(四)教育、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20、完成市政府确定的质量兴市目标。园区结合实际,制订了《新乡工业园区管委会质量兴区工作实施方案》,并设立新乡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质量奖,将主任质量奖评审有关费用、奖金列入财政预算,形成了政府积极引导、部门共同协作、企业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质量兴区的各项工作。

21、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园区已与市工信局各业务口分别进行了对接,认真落实工信部门2011年企业服务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较好完成了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

22、完成市政府确定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1-6月份,园区能耗同比降低5.7%

2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1-6月份,园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以内。

24、完成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任务。1-6月份,园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条。未接到电子和书面的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情况。

25、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产业聚集区发展目标。1-6月份,产业集聚区已完成投资27.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7亿元,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4.6亿元,新开工项目26·、续建项目26个,标准厂房完成投资500万元,建成面积4万平方米。

2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25%。1-6月份,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2亿元,增长率27%。

27、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园区利用横幅、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工作,共出动宣传车辆3台(次),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制作宣传版面1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推动园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加强机关节油、节电、节水管理,大力推行新技术、新能源、新设备,有效降低设备能耗。

28、完成与市政府签订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园区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经省环保厅审批。二是园区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开始试运行,园区所有涉水企业的生产废水已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量已超过设计规模的75%,处理率达到10%,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三是大沙河水花堡断面水质COD浓度低于60mg/L,氨氮浓度低于5 mg/L

29、完成自主创新年度目标工作任务。一是安排科技专项经费30万元,确保科技专项经费的投入。二是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2项。三是完成专利10件,占目标任务的50%,发明专利2项,占目标任务50 %,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30、完成防震减灾年度目标任务。园区切实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在“5.12”防震减灾日活动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不断增强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

31、完成政务信息年度任务。1-6月份,园区共采用信息20余条。其中,427日园区编发的《新乡工业园区着力打造一流的经济发展环境》一文在新乡政务快报进行了专刊,受到市领导的肯定,周市长作了重要批示。

32、完成造林绿化目标任务。1-6月份,园区种植生态林200亩,已完成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并通过市验收。

33、争创省级环境友好型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已被省环保厅确定为培养对象,年底授牌。

(五)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稳定目标

34、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一是指导各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组织区内省、市文明单位做好年度核查准备工作,组织全区文明单位开展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填写选票10000张。二是及时印发《新乡工业园区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并与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半年,园区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35、认真落实各项补贴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不违反规定出台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不发生因加重农民负担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案件。1-6月份,园区落实粮食直补、综合直补、退耕还林、家电下乡等资金139.16万元,没有出台任何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也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或其它恶性案件。

36、认真落实社会综合法理、打造平安新乡各项措施,确保本地社会大局稳定。园区以打防两抢一盗地痞村霸等工作为重点,相继开展了企业周边环境、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区域性犯罪等排查整治活动,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37、不发生赴京、省、市集体上访和影响恶劣的案、事件。1-6月份,园区接到市交(转)办案件1件,已按期办结,办结率达100%,没有发生因工作失责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上访事项,未发生赴京、省、市上访事件。

38、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1-6月份,园区转发印发各类文件通知1000余份,召开各种会议5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大排查4次,悬挂横幅40余条,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上报安全信息5篇,实现了园区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39、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成年度消防工作目标。1-6月份,园区先后开展了火灾隐患大排查、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品场所、建筑消防设施、网吧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有效地预防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40、认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市政府确定的行政执法责任目标。一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促使执法队员在做到严格执法的同时努力做到依法、合理、科学执法。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各执法单位签订执法责任书,加强日常督查和评议考核,促进了执法责任制度的顺利实施。

二、主要工作

——经济实现增长速度和运行质量同步提高。上半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75.3%;工业增加值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7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375万元,同比增长80.3%。在1-5月份全市13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综合排序中,园区排名第一。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保持强劲势头。年初确定的67个工业项目,已开工5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4.6亿元;新签约项目1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33.08亿元;在谈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3个。截止目前,实际到位市外资金8.62亿元,同比增长33%

——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3亿元,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主要完成了污水处理厂、铁路专用线、榆东路、纬七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廉租房二期工程等功能配套项目稳步推进。

——社会事业协调推进。上半年,园区新型社区建设完成投资3365万元,发放城镇和农村低保资金350万元。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年内有望进入国家第三批新农保试点。张兴庄中心学校教学楼主体已完成,年内投入使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以来,园区经济虽然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与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还不够快;二是主导产业的带动作用和产业链还没完全形成;三是生活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环境保护、土地集约利用等方面还比较薄弱。

下一步,园区将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布局,坚持重点突破,多措并举、整体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立足项目狠抓投入产出,全力推动经济高速增长

一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抓牢15个尚未开工的重点项目,落实项目推进的具体时间表和责任人,抓住立项、规划、审批、开工、竣工等关键环节,督促企业尽快兑现产出和税收承诺。二是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一方面加快推进在谈项目,争取投资3.28亿元的天星纺织20万锭纺纱生产项目、投资18亿元的新美高能打桩机100台高能打桩机项目、投资1.3亿元的河南新友公路公司年产100台公路养护设备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另一方面积极收集投资信息,力争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三是加大税费征管,争取应收尽收。采取有效措施,使税费关系不在园区的项目尽快理顺关系;利用税费杠杆,使低效用地的项目尽快产生效益,促进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二)以完善功能为目标,尽快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紧紧抓住尚未开工和正在建设的项目,倒排工期,超前工作,尤其是污水处理厂、铁路专用线扫尾工程,力争年内实质性运营。二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加强绿化管护,防止出现重栽轻管现象,全面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推进节能减排。三是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城市管理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路灯、环卫设施、绿化和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推进道路标示牌、广告牌、公交站亭等设施的市场化运作。

(三)强力推进社会事业重点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认真做好年初园区承诺的十件实事的落实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二是加快新型社区建设,完成新型社区及配套建设投资6000万元,新入住居民200户的目标。三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四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农合参保率争取达到100%

(四)加大力度,推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落实首席服务官和限时办结制度,强化服务责任,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对职能部门不该收的乱收,不该办的乱办,不该管的乱管的问题,将进行重点整治。二是组织企业座谈会,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同时,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对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评定排序,促进职能转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打造最佳投资环境。

 

 

二〇一一年七月七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