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政府报告

关于2011年前三季度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1-08-18 来源:

市政府:

今年以来,园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两提一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奋斗目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保持了园区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前三季度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益目标

1、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30%。1-9月份,园区完成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0.3亿元,同比增长38%

2、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1-9月份,园区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 41%

3、完成财政总收入目标任务。1-9月份,园区财政总收入16605万元,同期增收7827万元,增长89.1%

4、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目标任务。1-9月份,园区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941万元,占目标8500万元的128.7%,同比增长105%

5、完成国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目标任务。1-9月份,园区国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累计入库税收收入2661万元,占目标2672万元的99.6%,同比增长84.3%

6、完成地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目标任务。1-9月份,园区地税部门完成地方税收收入8203万元,占目标5745万元的142.7%,同比增长113.5%

7、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利税20亿。1-9月份,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77.3亿元,占目标88.7%;同比增长81.8%;实现利税 17.8 亿元,占目标89 %,同比增长 81.3%

(二)投资、消费和出口目标

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1-9月份,园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57.5%,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57.5%

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1-9月份,园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54.1%。

10、外贸出口总额851万美元。1-9月份,园区出口创汇 1186万美元,占目标140%

11、实际利用外资2626万美元。1-9月份,园区实际利用外资2492万美元,占目标94.89%

12、引进市外资金18.53亿元。1-9月份,园区引进市外资金15.62亿元,占目标84.29%

13、确保按计划完成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9月份,园区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占目标90.4%1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亿元,占目标75.4%

14、全年完成基础投资2.5亿元。1-9月份,园区完成基础投资5.3亿元,占目标212%

(三)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目标

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1-9月份,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4700元,同比增长15%

16、完成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任务。园区已申报5家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民进行培训,引导农民创业,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

17、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确保低保资金按月足额发放;提高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一是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切实保障低保家庭基本生活,1-9月份发放城镇和农村低保资金480余万元。二是积极宣传农村五保供养政策,不断提高供养标准。园区年分散供养标准由去年1200元,增加到1320元;年集中供养标准由去年2000元,增加到2240元,做到应保尽保。

18、完成公共租赁住房2万平方米,333套。目前,已完成地基处理,正在加紧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192011年建立工资集体谈判制度覆盖率达85%以上,提高职工工资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职工工资水平年度增长率不低于10%。园区按照要求建立工资集体谈判制度,覆盖率达90%以上,职工工资水平年度增长达到12%

(四)教育、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20、完成市政府确定的质量兴市目标。今年以来,园区结合实际,制订了《新乡工业园区管委会质量兴区工作实施方案》,并设立管委会主任质量奖。同时,将评审费用、奖金列入财政预算,形成政府积极引导、部门共同协作、企业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21、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园区认真落实企业服务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较好完成了各项信息化建设目标任务。

22、完成市政府确定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1-9月份,园区能耗同比降低8.9%

2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1-9月份,园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以内。

24、完成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任务。1-9月份,园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未接到电子和书面的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情况。

25、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产业聚集区发展目标。1-9月份,产业集聚区已完成投资40.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 6.8亿元,工业项目完成投资 34亿元,新开工项目33个、续建项目26个,标准厂房完成投资 4200万元,建成面积4.5万平方米。

2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率25%。1-9月份,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6.3亿元,增长率28.2%。

27、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1-9月份,园区利用横幅、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工作,共出动宣传车辆10台(次),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制作宣传版面1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大力推行新技术、新能源、新设备,有效降低设备能耗。

28、完成与市政府签订的《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确定的目标任务。一是园区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经省环保厅审批。二是园区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行,园区所有涉水企业的生产废水已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三是大沙河水花堡断面水质COD浓度低于60mg/L,氨氮浓度低于5 mg/L

29、完成自主创新年度目标工作任务。一是安排科技专项经费30万元,确保科技专项经费的投入。二是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 2项。三是完成专利15件,占目标75%,发明专利3项,占目标75%

30、完成防震减灾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园区切实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在“5.12”防震减灾日活动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不断增强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

31、完成政务信息年度任务。1-9月份,园区共采用信息23条。其中,427日园区编发的《新乡工业园区着力打造一流的经济发展环境》一文在新乡政务快报进行了专刊,受到市领导的肯定,周市长作了重要批示。

32、完成造林绿化目标任务。1-9月份,园区种植生态林200亩,占目标105%,已超额完成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并通过市验收。

33、争创省级环境友好型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已被省环保厅确定为全省10家培养对象。

(五)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稳定目标

34、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一是指导各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截至目前,1家省级文明单位通过验收,3家省、市文明单位通过年度复查工作。二是组织园区文明单位开展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填写选票1万张。三是及时印发《新乡工业园区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并与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截至目前,园区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35、认真落实各项补贴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不违反规定出台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不发生因加重农民负担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案件。1-9月份,园区落实粮食直补、综合直补、退耕还林、家电下乡等资金139.16万元,没有出台任何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也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或其它恶性案件。

36、认真落实社会综合法理、打造平安新乡各项措施,确保本地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园区以打防两抢一盗地痞村霸等工作为重点,相继开展了企业周边环境、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区域性犯罪等排查整治活动,破获刑事案件16起,查处治安案件47起,群体性事件15起;抓获各类逃犯3人,刑事拘留10人,取保候审6人,起诉4人,行政拘留12人,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确保了园区社会大局稳定。

37、不发生赴京、省、市集体上访和影响恶劣的案、事件。1-9月份,园区接到市交(转)办案件3件,已按期办结,办结率达100%,没有发生因工作失责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上访事项,未发生赴京、省、市上访事件。

38、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1-9月份,园区转发印发各类文件通知1200余份,召开各种会议6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次,大排查5次,悬挂横幅40余条,消除安全隐患28余处,上报安全信息8篇,实现了园区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39、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成年度消防工作目标。1-9月份,园区先后开展了火灾隐患大排查、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品场所、建筑消防设施、网吧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消除安全隐患28余处,有效地预防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40、认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市政府确定的行政执法责任目标。一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促使执法队员在做到严格执法的同时努力做到依法、合理、科学执法。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各执法单位签订执法责任书,加强日常督查和评议考核,促进了执法责任制度的顺利实施。

二、主要责任目标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市政府向园区下达五大类、40项责任目标,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的有28项,正在推进的有12项。

从园区1—9月份各项目标完成情况看,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基本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社会发展指标进展良好。各项经济发展指标无论规模质量还是增幅,都有较大提升,但与全年目标纵向对比还有许多差距,与各县(市)区横向对比压力更大。

从完成进度看,地方财政收入、外贸出口创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主要指标均已完成。其中,园区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941万元,占目标8500万元的128.7%,同比增长105%;国税部门组织的地方税收累计入库税收收入2661万元,占目标2672万元的99.6%,同比增长84.3%;地税部门完成地方税收收入8203万元,占目标5745万元的142.7%,同比增长113.5%

从规模上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但与其它县(市)区相比,差距还较大。从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1—8月份国民经济9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园区累计完成限额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630061亿元;实现利润38354亿元;实现利税45693亿元,这些指标均排在各县(市)区后34位。

从速度上看,1—9月份,园区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增幅较大,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位居各县(市)区前2位。从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1—8月份国民经济9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看,园区累计完成限额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630061亿元,同比增长101.1%,增长速度位居全市第1位;园区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位居全市第2位。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总的来看,园区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但部分目标增长幅度较去年有所下降:一是与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还不够快;二是主导产业的带动作用和产业链还没完全形成;三是生活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环境保护、土地集约利用等方面还比较薄弱。针对目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园区将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找准差距,责任到人。按责任分工,对照全年目标要求和目前完成情况,逐项进行分析、预测,对还有差距的,要把未完成的责任目标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到有的放矢抓工作。同时,根据全年目标完成情况奖优罚劣,激励先进。

(二)认真盘点,主攻弱点。根据当前各项目标运行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对今年续建、新建、改扩建项目的投资、税收等完成情况,要逐一排查,拾遗补漏,确保经济发展指标规模和速度在年底有新的、更大的增长。

(三)抓好进度,做好收尾。要认真分析后二个月的形势,对后二个月的目标进度,进行科学合理安排,不仅要保证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还要统筹考虑在各县(市)区中的位次,特别是承担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指标的责任单位,要做好全年收尾、总结和各项迎检基础准备工作,争取各项工作走在各县(市)区前列,为园区跨越发展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