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2013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3-02-20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新乡市2013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2月20

新乡市2013年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

  坚持信息化领先战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新乡,提高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水平的战略选择。为进一步促进2013年全市信息化健康、持续、协调发展,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强市和幸福新乡建设总体目标,坚持扩需求、创优势、解瓶颈、惠民生”,加强督导、示范带动、深化应用、统筹推进,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支撑体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各类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执政能力,带动精准农业和民生工程建设,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确保各类重点工程和试点示范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重要领域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信息化实现新突破和新发展。
  二、主要工作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行动。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推进9家省级和5家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应用集成、资源共享和业务整合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建立两化融合推进论坛,引导企业完善内部信息化工作机制。启动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成100数字企业建设任务。
  ()推进电子政务应用行动。继续加大资源整合和深化应用工作力度,促进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优化电子政务网络,推进政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按全省统一部署,继续推进以字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点业务系统和平台建设,扩大四位一体服务监督体系覆盖范围。研究建立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加快推进人口、法人、宏观经济、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信息共享。适时启动企业法人库建设,逐步实现有关部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
  ()推进民生保障信息化应用行动。在已建成全市社会保障卡应用系统的基础上,加大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力度,2013年新增发卡150万张。继续完善公共卫生平台建设,促进跨机构、跨区域、跨部门的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年内启动居民健康卡发放工作。适时启动数字教育资源、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和教学点全覆盖。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建设,逐步构建市县两级城乡建设信息资源管理平台,提升城乡管理与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化,完成道路交通安全动态监控系统全面部署和升级,建设重点道路、桥梁、隧道和危险路段智能动态监控系统,构建信息同步、资源共享、协同联动的道路交通安全动态联网联控综合管理平台,营造和谐安全交通出行环境。
  ()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积极支持配合加快推进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力争我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深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按五个一的建设要求,完善基层综合信息服务站点,积极探索信息服务进村入户的途径和办法。充分利用3G、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进一步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
  ()推进宽带新乡和智慧城市应用试点行动。推动3G网络建设和二代电信网络升级,实现3G网络行政村以上全覆盖,形成120万兆宽带网络接入能力。按全省统一部署,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选择条件较好公交、医疗、教育等领域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应用试点示范。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类资源,建设智慧城市云平台,普及深化应用,逐步实现城市建设规范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和城市服务智能化。
  ()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行动。按全省统一部署,建设省级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管控平台,实现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即时监管、通报和防控,逐步实现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完善信息安全测评体系,完成县()、区应急预案的制订,适时组织应急演练,增强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协同推进。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建设智慧新乡的意见》,充分发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协调解决信息化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信息化推进实际,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完善措施,创新推进。各级政府要落实国家有关财税扶持政策,加大信息化资金投入,引导、支持信息化建设。市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协调,抓好信息化目标考核,开展电子政务项目绩效评估,实施区域和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测评。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出台政策,强力推进,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条件。实施好农村信息化重大科技专项,保障农村信息技术研发、应用和示范。
  ()健全机制,主动推进。为鼓励先进,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能动性,2013年要进一步完善奖励表彰机制,每年对在信息化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当年列为省级和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进行表彰。
  ()营造氛围,全面推进。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普及专业技术和管理知识。充分发挥市级信息化专家作用,及时为各级政府、各部门、各行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多层次、多领域宣传和推广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