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6-09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新乡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3
69

 

新乡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实施方案

  2013425,《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下简称《旅游法》)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3101日正式实施。为深入学习贯彻《旅游法》,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学习宣传培训,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组织发动阶段(527日至31)。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迅速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贯彻《旅游法》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落实好本地、本部门学习贯彻《旅游法》的各项工作。
  第二阶段:广泛宣传阶段(61日至15)。市、县两级政府组织编印《旅游法》口袋书(单行本)、《旅游法百问》等学习资料,发放至有关单位。新乡日报、新乡电视台开辟《旅游法》学习宣传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政府也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宣传手段,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使《旅游法》在旅游行业和社会上得到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旅游法》学习宣传氛围。
  第三阶段:系统学习培训阶段(616日至30)。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各旅游企业认真自学《旅游法》,各级旅游部门结合业务进行重点学习。市政府组织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辅导,对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进行集中培训。各县()、区政府也要举办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各种形式的分批、分层次的对辖区内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二、完善配套机制建设
  根据市领导分工调整和《旅游法》要求,615日前,市政府完成对《新乡市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更新,进一步建立健全旅游应急和安全综合管理体系,完善组织领导、应急预警、应急处置、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内容,确保旅游应急预案的科学规范、责任明确、符合实际、便于操作。各县(市、区)政府、各旅游企业也要对旅游安全应急预案进行调整更新。715日前,市、县两级政府建立健全4项工作机制,:旅游综合发展协调机制、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管机制、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旅游安全综合管理机制。通过制度和机制建设,构建合力兴旅的工作格局,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开展旅游服务提升和市场执法活动
  71日至831,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旅游服务提升和旅游市场执法活动。活动内容有两项:一是旅游服务提升专项活动,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以及其他旅游企业,严格贯彻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维护标准的权威性,提高旅游服务的软硬件水平。二是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活动,重点查处打击零负团费、旅游欺诈、黑车黑导、超范围经营等旅游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旅游合同签订,切实消除零负团费产生的土壤,净化环境,为《旅游法》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四、开展旅游安全综合治理活动
  71日至831,以贯彻《旅游法》为契机,开展旅游安全综合治理活动。各县()、区政府要认真安排,全面排查治理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制度建设、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档案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届时,市旅游、公安、安监、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区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深入查找旅游行业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从源头上控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奖惩机制,对诚实守信、遵规守法、优质服务的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违规违法的企业及从业人员进行通报曝光,降级降星。
  五、努力完善公共服务
  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平台,无偿向旅游者提供交通、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必要信息和咨询服务。在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游客集中场所设置旅游指示标识,遇到突发情况时,提供及时、必要、有效的救助服务。
  六、大力倡导文明旅游
  以学习贯彻《旅游法》为契机,527日至930,各县()、区政府要组织本地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深化完善文明行为准则,推进文明旅游活动深入开展,提升公民文明旅游行为,引导旅游者自觉遵守文明旅游的各项要求,实现文明旅游,文明消费,塑造良好旅游形象。
  七、严格督导检查
  91日至930,市政府对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旅游法》活动进行督导检查。检查重点是各县()、区政府贯彻落实《旅游法》执行情况,《旅游法》颁布实施后可能存在的工作上不适应、不配套的问题,开展旅游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情况等。召开会议进行讲评,对工作积极、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于工作消极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批评。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贯彻《旅游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局,具体指导《旅游法》的贯彻落实,各县()、区政府也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把学习贯彻《旅游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工作计划,明确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