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小店镇总体规划(2012-2020)公示

时间:2013-11-22 来源:

一、指导思想 

编制《新乡都市区小店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是为落实《中原城市群新乡都市区总体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新乡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发挥比较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着力打造新乡都市区加工工业集中区,发挥公路、铁路交通优势,形成豫北地区物流枢纽,并依托大学科教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小店经济开发区建成集工业、物流和商业居住、职业教育于一体的新兴城区,使其成为中原城市群新乡都市区的重要支点。 

二、职能定位 

根据小店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用地条件和新乡市中心城区以及中原城市群新乡都市区的发展规划,在分析其发展因素、预测其发展可达性的基础上,确定小店经济开发区的职能定位为:新乡都市区东部以工业、物流业为主的新兴城区和豫北地区的物流枢纽,是新乡市的加工工业基地。以发展化纤纺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汽车配件、物流贸易五大产业为重点的省级经济开发区。 

三、发展目标 

1、经济快速发展 

  “十一五”期间,小店经济开发区将致力于招商引资,承接郑州、新乡市区工业向外转移,积极推进新、扩、改项目和中心城区外迁项目入驻小店工业区,以项目带动全区经济快速发展,期末工业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入区企业力争达到200家,实现利税1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10家,高新技术项目比例占入区企业的30%以上。

 2、产业聚集能力进一步加强 

 利用现有的建设用地资源,在“十一五”期间,小店经济开发区将以工业园为平台,抓好重点项目、大型项目和发展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重点企业,同时加快标准化工业厂房建设,为中小企业进驻筑好平台。对投资额大、产值高、产业链条长、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和大型项目,确保有充足的建设用地供应,以土地资源优势吸引大型企业落户。对发展势头好、投资小、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的中小型企业,突破土地“瓶颈”,以提供标准化工业厂房的方式吸引大批中小企业入驻。十一五期间,年均建设用地供应量保持在2000亩以上,标准厂房供应量年均保持在5万平方米以上,形成大中小多层次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小店经济开发区产业快速聚集形成强大磁场。 
     3、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十一五”期间,小店经济开发区将以工业为主导,同时发展物流业和与之相配套的商业居住业。期末,建成区达到15平方公里,在15平方公里范围内完成基础设施投资约10亿元,建成包括城市道路、供水、排水、排污管网体系,绿化体系,供电、供热、供气体系,通讯、宽带网络体系,以及环卫、污水处理、公交、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 

4、对外交通和辐射能力更加凸显 

小店经济开发区现已具备纵横两条高速公路,一条国道,三条省道和两条铁路的交通区位优势,为促进小店经济开发区形成豫北地区的物流中心提供了必要条件。为此,在十一五期间,开发区将加大物流场站、国家级公路、铁路连接线建设,以及与周边城镇(卫辉、延津、古固寨、关堤、洪门)连接线的建设,充分发挥小店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形成物流枢纽,增强开发区吸引和辐射能力。 

5、生态环境得以根本改善 

小店经济开发区位于黄河故道地区,长期以来,植被脆弱,风沙严重。十一五期间,将依据北部济东高速公路构建一条500米宽的防风林带。同时,加快区内沿路、沿河绿化走廊和沙河公园、街心广场、街心绿地、庭院绿化建设,以绿化治理沙化,为开发区营造一个绿色园区,提升开发区生态环境。 

6、商业、居住等第三产业得到发展 

随着开发区工业企业进驻和交通物流枢纽的逐步形成,开发区将会出现人口快速集聚,因此,居住区建设已成为开发区必需配套的工程。据预测,十一五期间,开发区人口机械增加值将达到3.5-4万人,需在开发区安排居住的人口约有2.5-3万,按人均居住面积20平方米配置,十一五期间需建成居住用房50――60万平方米,即从2006年起,开发区住宅建设每年10――12万平方米递增。与居住同步发展的是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