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安监局)关于转发国家、省、市安监局《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4-06-20 来源:

关于转发国家、省、市安监局《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的

通   知


区各有关企业:

现将国家、省、市安监局《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新安监管〔2014〕53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市局将适时对此项工作进行督察,并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二〇一四年五月八日




关于转发豫安监管办〔2014〕37号文件的通知


新安监管〔2014〕53号


各县(市)区安监局:

现将《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豫安监管办〔2014〕37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文件内容,落实文件精神,部署并开展对有限空间确认工作,市局将适时对此项工作进行督察,并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附件: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开展工贸企业有限企业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


新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5月4日



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学习贯彻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


豫安监管办﹝2014﹞37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企业:

现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管四〔2014〕37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加强宣贯学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各地要将文件发至辖区内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立即布置有关企业学习,深刻领会《通知》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切实提高对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性的认识。

二、健全工作制度,严格作业程序。要按照本《通知》和《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59号令)的要求,督促企业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遵循作业原则和程序,做到施工前对作业环境进行有毒有害因素评估,制定科学的作业方案,施工中明确各类人员的安全职责,并采取必要的从业人员劳动防护及作业现场隔断(隔离)、通风、检测等措施,实现作业过程的规范化;开展必要的应急救援演练,坚决避免盲目施救。

三、强化职工培训,落实“一备三查”。要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作为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所有职工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知识。全面推行有限空间作业“一备三查”管理,即强化职工工作准备的理念,没有做好准备不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要查工具和防护用品情况、查岗位安全情况、查周边环境安全情况,在确认安全的条件下再开始作业,切实提升职工个体安全自我管理能力。

四、严格执法,确保工作成效。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的要求,将有限空间作业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强化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落实,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各地要以此次贯彻落实《通知》为契机,开展专门的有限空间作业治理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省安全监管局将会同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等部门,适时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查,并将结果予以通报。


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4月17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


安监总厅管四〔2014〕3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2010至2013年,全国工贸行业共发生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以上事故67起、死亡269人,分别占工贸行业较大以上事故的41.1%和39.9%。事故暴露出部分工贸企业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检测不通风盲目作业;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防护设备设施配备不到位;未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扩大等主要问题。

为进一步督促工贸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任,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遏制因盲目施救导致伤亡人数扩大的现象,根据《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9号,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决定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行为,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避免盲目施救,遏制事故多发态势。

二、主要内容

(一)要对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进行确认。

1.要摸清本企业有限空间情况,并建立管理台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有限空间作业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审批表可参考附件)。

2.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要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管理制度,严格审查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要进行安全交底,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并对作业安全负主体责任。

3.要对本企业所有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确保作业人员掌握有限空间作业基本安全知识,具备有限空间作业的技能。

4.要制定可靠有效的有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要对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现场逐条进行确认。

1.作业必须履行审批手续;

2.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并将危险有害因素、防控措施和应急措施告知作业人员;

3.必须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

4.必须对有限空间的氧浓度、有毒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浓度等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作业;

5.作业现场必须配备呼吸器、通讯器材、安全绳索等防护设施和应急装备;

6.作业现场必须配置监护人员;

7.作业现场必须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保持出入口畅通;

8.严禁在事故发生后盲目施救。

(三)大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暂行规定》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有限空间作业技能。

1.各省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省内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人员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

2.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有关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

3.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重点人员进行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省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本文转发至基层安全监管部门和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有关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开展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将有限空间作业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监督检查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零容忍,立即责令整改,并依据《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罚。

(三)坚持常抓不懈。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量大面广,工作量大,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抓出成效,实现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规范化管理,促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4年4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