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干争先促发展 建功立业竞出彩”主题征文活动获奖的通报

时间:2014-10-21 来源:

区直各单位、各派驻机构: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省委书记郭庚茂实现中国梦让中原更出彩及市委书记李庆贵、市长舒庆莅区调研精神,全面落实全区干部职工大会部署,丰富载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今年9-10月份,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和文明办联合举办了“实干争先促发展 建功立业竞出彩”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开展后,各单位深入发动,精心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活动期间,共收到稿件40余篇。经评委会认真评比,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现将获奖名单予以公布。

希望各单位充分运用征文比赛的成果,立足岗位,加压奋进,为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办公室 樊志娟

二等奖

《用实干托起“园区发展梦”》 土地局 张静茹

三等奖

《关于开发区建设的几点思考》 商务局 刘言锋

《弘实干精神 促经开腾飞》 卫计委 祁珍华

经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41020


附获奖征文全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沙荒地;曾几何时,这里还黄沙弥漫;曾几何时,这里是一个被遗忘的地方。

现在,这里企业云集;现在,这里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现在,这里是一片规划中的城市新区。

这里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人仰望着发展城市新区的璀璨星空,脚踩着经开区的土地,淋漓尽致的发扬着实干的精神,创造着一次又一次的奇迹。

经开区始建于2003年,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先后荣获“省十先产业集聚区”、“省5A级最佳投资环境产业集聚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对外开放示范集聚区”、“省两化融合试验区”等称号。2013年,我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第1位,位列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第24位,主要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

过去的十年,是经开区迅速发展的十年。从一片贫瘠的沙荒地一步步发展为省级开发区,直到现在的国家级开发区,一个又一个的荣誉是经开区人谱写的历史篇章。犹记得去年第一天来到经开区报到时,领导给我们所做的简短的欢迎词,那振奋人心的话语让我们这一批大学生对这片创造奇迹的地方充满奋斗的欲望。工作一年多来,数次聆听老同事对经开区历史的回顾,都充满着骄傲与自豪。听他们诉说着那时这片土地的黄沙弥漫、工作条件的恶劣,可是每个人都把这片土地当成了自己的家。那时只有三十几个工作人员,但每个人都有着十二分的精力,晚上加班到深夜,第二天依然是充满干劲的工作。没有交通工具,骑着车子、步行,奔走于各个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更好更周到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我们秉承着“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实行首席服务官“一站式”及联审联批等阳光作业。正是我们的真诚,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企业的信任。经开区现已入驻企业260多家,其中央企2家,上市公司7家,外商投资企业15家……曾经的一片沙荒地现在已经是一片创新的沃土,一块兴业的福地。

现在经开区已经初步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化纤纺织服装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2+1”主导产业体系。立足城市新区,规划工业生产、生活居住、商务办公、职业教育、现代物流五大功能区,建成“十纵九横”、全长近百公里的城市道路,还有正在建设的占地2400亩的引黄调蓄湖暨城市水系景观,将着力打造成一片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

经开区的今天是“实干”成就的果实,经开区的明天更需要“实干”来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中华民族百余年的奋斗史,以事实雄辩地证明了这个道理。“事靠人为、事在人为。”我们要用实干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省委书记郭庚茂实现中国梦让中原更出彩,市委书记李庆贵、市长舒庆莅区调研精神以及管委会主任刘思江、经开区党委书记刘宏锋在全区干部职工大会的讲话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开区将围绕“完善功能、提升品质、调整转型、科学发展”思路,立足“城市副中心”定位,按照“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生活居住区、职业教育区、电商物流区”布局,紧盯“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和千亿新区”目标,务实重干,创新进取,努力在幸福新乡和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经开区美好蓝图鼓舞人心,进军号角催人奋进。我们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还须付出更大努力。全区干部职工大会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吹响了加快发展的集结号,发出了确保稳定的动员令。现实与理想,就像一条河的两岸。要想从现实的此岸到达理想的彼岸,唯以实干为舟、实干为桥。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天上也不会掉馅饼。马克思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辛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攀登,便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巧干,理想才会变成现实。在实干中奋进,以奋进求实干,是历史教会我们成功的法宝。工作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去奋斗。少一些哗众取宠,少一些急功近利,不因浮华而随波逐流,不因挫败而心怀怨气,在坚定的信念下耐得住寂寞,用汗水和智慧去书写经开区的明天,更是书写我们自己的人生。

当夜晚办公楼的灯火辉煌成为常态,当节假日奉献给工作我们心甘情愿,当汗水里面是一次又一次成功的喜悦,经开区人为了美好明天的努力奋斗终会让这片土地闪耀光芒。

让我们仰望着美丽经开的璀璨明天,脚踏实地续写辉煌!


用实干托起“园区发展梦”

高尔基说:智者的梦再美,也不如愚人实干的脚印。纵观人类发展史,真正能够被历史永恒铭记的往往是那些实干家,而绝非空谈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外有“发明大王”爱迪生经过反复实验,最终发明出电灯,从此结束了人类使用煤油灯照明的历史;内有东汉时期蔡伦发明造纸术,自此人类的书写和阅读变得轻松而便捷;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身体力行治理水患,造福乡里;今有阿里巴巴勇敢挑战传统思维,创造电商神话……其中更不乏我们的党员代表:雷锋、焦裕禄等。

成功缘于实干。没有“动真格”的践行,成功只能是“空中楼阁”,而“实干”若要发力就要有一个做功对象,即“梦想(目标)”。“实干”与“梦想”从来都是物和影子的关系,有了梦想的加压驱动,依靠实干的“真刀真枪”,梦想才可能最终成为现实。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之后,全民开始了追梦的旅程,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梦想,都有实现梦想的渴求和期待。有梦想就有方向,就有前进的支撑和动力,作为经开区人,我们也正在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而努力,那就是---打造“千亿园区”和晋升“三星级产业集聚区”。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朝着更高目标迈进的接力棒转交到了新一届经开区领导班子手里,如何实现“千亿产业园”和“三星级产业集聚区”目标?如何挖掘经开区的后续潜力?如何使经开区“跻身国家行列”,成为一颗耀眼新星?站在历史的节点上,我们掩卷凝思。

漫漫黄沙战长风,奋进跨越起征程。从建区之初到现在,我们的经开区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从风卷沙飞的黄河故道,到现在的大片绿植,道路整齐;从市级工业区的战略定位到国家级开发区的大步跳跃;从一片不毛之地到现在的厂房林立,贸易繁荣;从单纯的工业招商到商住、医院等多元、多样性招商项目的引入,经开区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成熟而稳健的成年”,并继续朝着“盛年”迈进。截止目前,经开区已入驻各类企业260多家,集聚人口8万多人,这些傲人成绩的取得无不跟经开区人脚踏实地、务实不务虚的实干精神紧密相连。

作为经开区人,我为经开区已有的战绩而感到骄傲,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虽然参加工作才一年,但我已深深爱上这片深沉而充满生机的土地,并抱有决心做好本职工作,继承经开区“实干传统”,为经开区宏大目标的实现增砖添瓦。

新时期,既是发展关键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如何在工作中把握“实干”的精神内核,使其不跑偏、不走样,需要抓住“为民、务实、清廉”三个着力点。

实干,要以“为民”为根本宗旨。为民,就是要切实关注群众利益,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要摸准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要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站位于经开区,做到“为民”就是要求我们要增强服务意识,我们分局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被征地百姓和辖区入驻企业,对于被征地百姓而言,土地可以说是他们的生存命脉,一旦被征地,也许今后的生活将失去依靠,为此,我局积极向上级汇报,提出建议,为百姓争取更多的补偿款,同时还为失地群众缴纳失地保险,介绍就业,真正维护群众的权益;对于企业,我们则是做好供地保障,并及时为拿地企业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还为企业办理抵押手续,随着相关业务手续的审批权下放,我局的业务办理效率不断提高,很多都能够做到当天办理。

实干,要以“务实”为基本要求。务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对群众负责,而不是做给领导看,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哗众取宠,不劳民伤财。有句戏文这样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的满意才是检验标准,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恶劣习气,举个例子,对于办理土地登记和抵押的企业,我们制作了“材料清单告知书”,将办事流程和材料做到一次性告知,避企业多跑趟,给企业减轻负担,对于不了解政策心烦气躁的对象,我们也是笑脸相迎,耐心解释,最终让企业满意。我们始终坚信:企业满意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做到位了。

实干,要以“清廉”为制度保证。清廉,就是要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不贪污腐化,永葆清风正气。作为公职人员,要时刻谨记手中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要会用、用好这项神圣职权,不为自身谋私利,不向企业要便利,不跟百姓争福利,要常学习、常反省,要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要向释放正能量的典型学习,向弘扬真善美的榜样靠拢,做到拿干净钱,做有用人。

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距离实现“园区发展梦”越来越近了,成绩的取得,充满艰辛,来之不易,战果需要巩固,但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簿上睡大觉,而是要继续秉承“实干精神”,坚定信心,振奋士气,朝着目标坚定不移走下去。

当然,要实现“千亿产业园”和“三星级产业集聚区”不会一蹴而就。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张蓝图的绘就,一个目标的实现,靠的是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埋头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将33平方公里的黄河故道打造成一座集工业集聚、商业办公、生活居住、职业教育、现代物流五大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新城,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分发挥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需要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付出更多的辛劳,做出更多的努力。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让我们不忘初心,有始有终,用实干托起“园区发展梦”。


关于开发区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关于招商引资

1、规划对招商引资工作具有引领作用,开发区的规划布局与经营应树立的几个理念。

1)开发区的建设应是一个城市建设,而不是单一的工业发展。

(2)开发区的土地开发应是工业用地与商业用地并重。

(3)规划应是一次性完成,开发应是有序推进。

2、招商引资实务

(1)根据投资者不同投资模式有针对性招商。投资模式主要分为两大类,分别是为了取得成本优势型和为了获取市场型,采取的不同策略是成本优势型就要努力帮其分析并获取较低的投资成本,在支持政策方面就要思想解放,学会算大帐。市场型就最关心的是能否一次性成功,最大限度控制各种不确定性,我们就要向他们分析和提供各种完整确定的投资环境和条件,比如土地证办理时间、配套设施完善时限、审批程序和时间等,不一定是最优惠的支持政策。

2)把握行业间竞争关系,利用跟随效应进行招商。招商人员要了解周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分布情况,利用行业内竞争关系选择竞争对手进行招商。

3)实施科技与新兴产业招商。分析国家政策导向,关注前沿科技技术,实施科技和新兴产业招商,此类招商的关键是通过引进风险投资或通过政府注资融合技术、资金和政策三方统一,但要把控发展风险,建立严格的风险评估程序和机制,把风险将达最低。

4)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建立职业化的招商队伍,不搞全民招商。招商人员基本要求:一是要有一定的专业背景,语言背景或者产业背景,二是要有很强的敬业精神,招商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挫折感很强,必须要求招商人员有很强的敬业精神,抗压能力。

二、关于产业规划

1、第一代开发区的几个本质特征

1)作为改变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工具性手段

2)借助外部获取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3)从国际生产力分工低端起步

4)自身提供价格低廉的生产要素

5)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生命周期

2、第一代开发区所做的主要工作和遇到问题。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 “六大经营”,即土地经营、环境经营、产业经营、资本经营、城市经营、技术经营,所不同的就是不同的发展时期侧重点不同。第一代开发区发展至今,存在的关键问题就是随着以劳动力为代表的生产要素价格快速上升和国家区域性优惠政策、外资优惠政策的取消,开发区依靠提供廉价生产要素参加国际经济合作求发展的模式越来越困难。

3、第一代开发区的转型升级。第一代开发区的制胜法宝是招商引资,结果是聚集了一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应是以骨干企业为基础,由聚集企业向经营产业发展,只有从骨干企业上下游延伸产业链,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开发区才能持续发展。目前,全国比较成功的开发区,比如重庆两江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昆山开发区、蛇口工业区都是从产业规划着手,转变发展思路,从而转型升级成功。

4、产业规划的实务操作

1)明确产业的最大外延范围,就是要对每个产业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到产成品进行全产业链分析,最大限度的挖掘产业发展机会。

2)分析产业布局。了解重点产业内重点企业在国内外布局情况,总结布局规律,发现招商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