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4-11-12 来源:

 

机关、企业、学校各党组织: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新乡,结合经开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我国历史上首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推进依法治国,是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标准、严要求和积极作为的精神状态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区。 

二、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其主要精神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中,必须深刻领会。 

(一)准确把握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全会鲜明提出一个重大论断,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条道路的核心要义,实质上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其中,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是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是推进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这条道路指明了推进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必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二)准确把握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对这个总目标作出了阐释。这一总目标,是贯穿全会精神的一条主线,既明确了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对推进依法治国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总目标凝聚各方力量,推进经济社会建设。 

(三)准确把握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全会提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五个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三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彰显了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要求;四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二者共同发挥作用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需要;五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这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我们要始终牢记和坚持这些基本原则,确保依法治区工作顺利推进。 

(四)准确把握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全会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就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就是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会强调,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我们要抓好推进依法治国各项部署的落实。

(五)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党对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新要求。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同时,对坚持依法执政,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善做善成的作风,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扎实落实各项任务,迅速在全区兴起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精心组织,迅速传达学习。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工作报告、《决定》全文等相关内容,确保学习取得实效。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区党委中心组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制订学习方案,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专题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时间、方式和要求,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会、报告会、讨论会,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人劳局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培训计划,保证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办公室要制订宣传方案,组织专家学者走进农村、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分专题菜单式宣讲,面对面心贴心地和广大干部群众互动交流,使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党员、深入群众。

(二)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要有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宣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宣传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宣传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举措、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在全区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既是一项紧迫重要的任务,又需要我们常抓不懈。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坚持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平安经开区建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结合起来,与确保圆满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和“十三五”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党委。

 

 

中共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

201411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