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省政府安委办《关于认真做好劳动密集型企业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4-12-08 来源:

 

新经开安委办〔201420

 

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1116晚,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过火面积5000平方米。该事故已被国务院挂牌督办,并通报全国。据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保鲜恒温库内沿墙敷设的制冷风机供电线路接头过热短路,引燃墙面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引发火灾,教训极为深刻。

据初步分析,该火灾暴露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生产厂房未经正规设计、未向有关部门申报验收。二是消防安全隐患突出。违规使用不合格保温材料,电器线路敷设、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三是单位安全宣传培训教育不到位,未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四是应急管理缺失,无预案、无演练。

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发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区今年冬季防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尤其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在我区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现将《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劳动密集型企业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豫安委办明电〔201443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防控能力。各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总要求,强化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相关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监管,督促其严格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遵守消防安全法规标准要求,强化消防安全基础管理,针对易引发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部门要继续结合当前正在集中开展的“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存在的建设项目未经消防设计审查、备案和验收,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彩钢板搭建建筑,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材料作保温层,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电器设备安装及线路敷设不规范、违规存储易燃可燃物品、消防设施损坏等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彻底消除隐患。

三、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各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和宣传教育等四个能力。同时,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楼宇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传媒定期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宣传消防知识,广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逃生自救等防火灭火知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高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高企业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各部门要指导督促劳动密集型企业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对于生产季节性强、员工流动性大的企业,要及时组织针对新员工的演练,使其能掌握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熟悉逃生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员工能有效施救、及时报警、快速疏散。

 

附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劳动密集型企业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

2014123

  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劳动密集型企业

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20141116日,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为严防群死群伤火灾尤其是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迅速行动,立即开展全方位的排查摸底工作。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制的要求,由各省辖市政府牵头组织,各县(市、区)政府按辖区分片负责,立即对辖区服装、鞋帽、玩具、电子、纺织、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要将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储存仓库和员工集体宿舍等部位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彻底澄清底数。尤其是对全省180个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内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企业,要逐一明确其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坚决杜绝“多头管、多头不负责”的现象。并按照各自职责,分级、分部门建立劳动密集型企业底册和火灾隐患排查台账。

二、强化措施,全面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行业系统要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内部消防安全标准,明确社会单位日常管理重点,以及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和培训演练的内容、频次、标准。要组织所辖劳动密集型企业广泛开展一次以“签订一份消防安全责任状、排查一遍身边火灾隐患、检测一遍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面对面消防知识传授、组织一次灭火疏散逃生演练”为内容的“五个一”消防安全自查

自纠活动,督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经常性防火巡查、检查制度,自觉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水平,对检查发现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企业,要及时通报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实施联合查处。

三、严格执法,强力整治各种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依法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对建筑未依法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擅自投入使用的,责令限期改正;对建筑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安全疏散等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强制执行或者停产停业;对违规搭建和使用彩钢板建筑、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以及防火分隔达不到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责令停止使用;对在办公、作业区域违规留宿人员的,责令立即搬出;对建筑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和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依法从重处罚;对违规作业、违章用火用电的,对直接责任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突出、管理混乱和整改难度较大的企业,辖区政府要实施挂牌督办,牵头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整改责任人和时限、措施,确定专人负责,跟踪督促整改,确保按期整治到位。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四、加强宣传,大力提升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积极邀请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单位,对此次专项检查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定期向社会公布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情况,加大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营造强大的社会声势。要组织对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业务培训,使其掌握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和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的方法,提高开展消防工作的水平。要充分利用相关部门培训平台,加强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电气焊工、保安人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培训,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人员自觉守法的意识。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组织从业人员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和安全疏散能力。

 

2014年1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