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去年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时间:2015-03-12 来源:

        

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

去年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新经开安委办〔20152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去年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安委办明电〔20153)转发给你们,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按照“四个对待”要求(把别人事故当成自己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制定切实可行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

2015310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

去年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安委办明电〔2015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近年来每年3月份都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时段。为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现将去年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再次通报如下:

20143月份,全国共发生重特大事故8起、死亡125人,是2014年重特大事故最多的月份。8起事故分别是:

31,山西省晋城市境内晋济高速岩后隧道,两辆装载甲醇的重型半挂车追尾相撞,甲醇泄漏起火燃烧爆炸,造成40人死亡。

33,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境内,上海青竹连发汽车租赁公司一辆大客车发生侧翻,造成10人死亡、35人受伤。

35,吉林省吉林市境内,吉林平安客运公司一辆通勤车起火燃烧,造成10人死亡、19人受伤。

36,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境内,四川南充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辆客车撞断桥护栏坠入湖中,造成11人死亡、1人受伤。

37,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唐山开滦(集团)化工有限公司乳化炸药生产工房装药工段发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

321,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平煤神马集团长虹矿业公司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

325,重庆市黔江区境内,泸州长龙集团有限公司一辆大客车侧翻后致使后车相继追尾,造成16人死亡、54人受伤。

326,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一非法家庭作坊发生火灾,造成12人死亡、5人受伤。

造成3月份事故多发的原因:一是正值春运返城复工高峰,群众密集出行,人流、车流、物流集中,交通运输量大,车辆(船舶)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非法违法行为增多,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二是春节假期后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的放假停产企业陆续复产复工,部分企业不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事故有所反弹;三是春季降水偏少,风干物燥,火灾发生几率和防控难度相应增大;四是部分地区受雨雪、雾霾天气影响,不安全因素进一步增加。

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以往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季节性、时段性特点,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确保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和警醒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要把过去的事故当作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安全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来对待,严把复产复工验收关,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大暗查暗访、监督检查力度,尤其是要加强源头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是深化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特点,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务求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并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责令企业停产停工。要全面实施煤矿安全“1+4”工作法,抓好煤矿安全“双七条”贯彻落实,启动开展新一轮谈心对话活动,严格落实“一矿一组、一矿一策”的要求,扎实推进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要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切实加强长途客运、农村客运、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载人、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继续抓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油气输送管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针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己关闭或采取强制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进行“回头看”,对措施不落实或关闭取缔后擅自非法恢复生产经营的,依法严惩并追究相关地方政府的领导责任和监管部门责任。要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通过暗查暗访,曝光和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典型案例,形成威慑。要深化依法治理,做好打非治违、暗查暗访、通报约谈、警示教育“四个不间断”,建立打非治违常态化机制。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健全预警预测预防工作机制。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有效做好舆情应对,确保社会稳定。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5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