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6-01-04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区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结合经开区实际,现就加快推进人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强区战略,通过实行特殊政策、特殊机制、特事特办,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为促进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速建设“千亿元园区”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总体目标

围绕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及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引进和培养两种方式,力争用3年时间形成一套机制,提高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解决制约人才发展、人才发挥作用的突出瓶颈问题,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1.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园、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集中区、商务中心区等特色产业园建设方面人才的需求,着力引进高端人才,打造高层次人才平台。以中兵集团、中航集团、白鹭化纤集团、河南现代公铁物流有限公司、豫飞重工、大旗电商为载体,大力引进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打造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研发队伍。争取3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名,建立2家国家级或省级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

    2.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核心,加大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鼓励支持企业经营管理者到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培训机构进行学习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围绕企业需要,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同类从业经验、工作业绩突出的经营管理人才。力争3年内规模以上企业全部接受企业经营管理培训,80%企业接受全面质量或精益生产等方面培训。

    3.以提高专门知识技术、精湛操作技能和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为核心,依托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机电专科学校以及新联学院等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提升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水平。鼓励支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定。积极与职业技术院校合作,进行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争取3年内,企业本专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20%。拥有中级以上技术或技能职称人员达到30%

二、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

(一)注重多元培养

1.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为核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组织10名左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培训机构进行学习培训,邀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培养2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优秀企业家。

2.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以提高创新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科研攻关能力为核心,依托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行课题研究合作,培育2名具有国内、省内领先水平的专家。

3.技能人才培养。以提高专门知识技术、精湛操作技能和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为核心,依托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联学院等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公共实训基地,进行重大项目实施、重大装备引进消化实践,开展技能大赛、岗位练兵活动。注重一线工人的学历提升教育、相关知识和基本技术技能的培训。

()多策并举引进

1.注重引进高层次创新型研发团队。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加大投入力度,采取管委会主导、企业参与、高校联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利用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力争在装备制造业、现代高端服务产业、纺织服装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高层次研发团队和掌握产业关键技术的创新团队,支撑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发展。

2.加快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行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平台,增强我区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通过到国内外发达地区、高等院校集中地区召开引才推介会、对接会、洽谈会,以人才引领项目,以项目集聚人才,积极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省“百人计划”人选和一大批带项目、产品、研究课题、科研成果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3.重点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围绕我区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企业现代化管理建设,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兼职顾问、合作攻关、加快培养等方式,引进一批技术管理、规划评估、创新创业、金融保险等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基本形成覆盖广泛、规模和素质能够满足重点领域需要的各类专门人才队伍。同时,积极向省直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争取优秀人才到我区对口挂职,积极争取“博士服务团”和科技副职选派向我区倾斜。

()突出以用为本

1.利用外部资源。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柔性流动观念,构建“专业+企业+项目”的嵌入式合作新模式,利用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的科技人员以合作研究、兼职咨询、项目支持等方式,到我区联合技术攻关、转化科技成果、进行课题研究,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2.整合本地资源。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的原则,利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联学院等院校的资源和优势,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在经开区就地转化成果、领办创办企业。同时,注重支持我区的省市科研项目落地实施,依此拉长产业链条,推动经济发展。

3.开展专题活动。根据我区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利用国家和省、市优秀专家资源,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优秀专家园区行”等系列活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实地破解难题,推动项目实施,服务企业发展。

三、实施人才工程

()推进人才开发工程

以我区主导产业集群发展为依托,出台优惠政策,搭建支撑平台,完善政策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建设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改革试验区,相关职能部门出台配套政策,以此带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海外人才引进、创业人才推进等人才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推进现代高端服务产业专业人才集聚工程

以新兴业态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依托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及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联学院等驻区高校的平台,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项目与基地相结合、高校与企业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培养、引进、用好一批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壮大我区电子商务、物流速递、分拨中心等现代高端服务业人才队伍,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推进装备制造业专业人才集聚工程

中兵集团、中航集团、豫飞重工、新飞专汽为依托,推进装备制造专业人才集聚工程,搭建人才引进、项目合作、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平台,发挥好新联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科研优势,引进、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我区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推进纺织服装人才壮大工程

依托白鹭化纤、康华精纺、鑫尚服饰的有利条件,推进纺织服装人才壮大工程,加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利用新乡化纤、康华精纺、鑫尚服饰等企业的先进工艺、设备以及新联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优势,培养一批纺织服装方面的专业人才,确立我区纺织服装行业竞争优势。

四、强化政策措施

()推进平台建设

1.建立经开区人才信息交流平台。明确专人对全区人才信息情况进行调查采集,建立人才供求信息库、企业技术难题和攻关项目信息库、培训师资信息库,加强研判分析,利用互联网及各类媒体及时发布人才供给情况、需求状况及相关优惠政策,为各类人才的交流、引进搭建平台。

2.建立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平台。通过展览展示、信息查询、项目推介、难题对接、技术诊断等全链条操作运营模式,吸纳各类优质科技资源和科技发展相关要素,加快科技成果的集聚、扩散、转移、转化。   

3.建立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国家和省、市重大人才计划以及重大科研、工程、产业攻关等项目,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4.建立人才服务平台。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畅通绿色通道,开通人才服务热线,构建综合服务网络,为高层次人才在工作条件、创业环境、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提供政策保障

    出台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科技人才奖励办法》、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技能人才奖励办法》,并积极探索建立“项目+人才”捆绑联动机制。对具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和研发团队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重点项目管理,联审联批。在土地、环境总量配置等方面优先保障;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在创业启动资金、工作场所、风险投资、商业担保等方面予以专项支持。在重点领域探索实行首席专家制度,提高待遇,扩大科研自主权。

()加大资金投入

    探索建立管委会、企业、高校、社会、个人参与的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管委会设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保障及工作经费。每年在区内企业组织评选“经开区创新科技人才奖”“经开区创新技能人才奖”各5名,2015年度奖金为每人5千元。同时,管委会或企业配套建设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的,优先纳入公租房建设计划项目,优先提供资金支持,加快人才优先发展。

五、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经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刘宏锋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彪任副组长,成员为人事劳动局局长侯海涛、商务局局长朱永明、财政局局长赵祖林、经济发展局局长张伟,下设办公室,侯海涛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做到谋划发展考虑人才支撑,制定规划考虑人才需求,部署工作考虑人才措施,统筹抓好我区人才工作。发挥组织部门牵头作用,强化人才工作相关部门职责,形成整体合力。每年至少召开2次人才工作会或联席协调会,研究问题,表彰先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把经开区打造成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附件:1.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科技人才奖励办法

          2.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技能人才奖励办法

                             

                               20151224 

 

附件1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科技人才奖励办法

           

    为贯彻落实《新乡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大引进、培养和聚集高层创新人才的力度,推动形成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更好地为我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特制订本办法。

    一、奖项设置

   “经开区创新科技人才奖”的评选每年进行一次,每届5名,2015年度获奖者给予每人5千元的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评选对象

    在经开区创业或工作的以下几类人员:

    第一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二类: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或相当奖项一、二等奖的主要完成人;国家“863”、“973”等重大科研项目主持人;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其他纳入国家、省人才计划的突出贡献者。

    第三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改人才;省、市级优秀专家,省“百人计划”人选,“中原学者”。

    第四类:在海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等担任高级管理人员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第五类:主持经开区企业的产品或科技项目研究,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