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政府报告

新乡市地方税务局经开区分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5-27 来源:新乡市地方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分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2016年,在以綦炎平局长为组长,郑跃新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分局综合科,指定综合科专人负责,由郑跃新副局长为主管领导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能够积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和经开区、市局有关要求,遵照“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工作原则,召开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4人次参加2次以会代训,不断建立完善工作运行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认真抓好信息审核、分类登记、保密审查、信息发布、接受处理、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确保了该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有效运行。

按照经开区、市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2016年,我局依据上级发文及相关要求,尤其是围绕“营改增”、社会保险费征缴、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加大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的公开力度,按照辖区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的需求范围,分别采取或登录分局门户网站、或利用电子滚动屏、或编发qq群、或张贴公告栏、或编印宣传页、或走访宣传等形式,分别固定性与时效性,随势跟进,及时更新,共主动公开信息52条,基本上能够满足各类纳税人及社会各界对地税部门信息的可知度和需求量。

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认真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凡是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行政处罚等条例和规定要求的信息主动公开的,分局均能在第一时间利用各种形式予以信息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政策回应主要解决在日常的税收业务的纳税宣传、纳税辅导、纳税申报、纳税检查等各个环节之中,一是有利于税务人员和广大纳税人在第一时间内应知、应懂、应会,二是方便于税务人员和广大纳税人及时沟通、及时把握、及时运用,三是强化了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四是促进了共同遵守、共同协作的法制意识和共赢理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畅通了受理申请渠道,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规范性、合法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督促整改、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年度报告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提高了依申请办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利于保障社会各界及广大纳税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知情权,提升透明度和遵从度,2016年度我局未收到纳税人及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周密,执法程序严谨,工作方法到位,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按照“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纳税服务宗旨,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多途径积极回应纳税人咨询,2016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在经开区、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和经开区、市局有关要求,积极做好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二是结合新环境、新设施、新形势,认真做好修订、补充、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不断加大培训工作与考核力度,按照“五公开”的要求,有效采取荧屏滚动形式,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高效运行。


新乡市地方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分局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