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政府报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7-05-26 来源: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

2016年以来,经开区纪工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为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尊崇党章,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一是原原本本学深学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条例》《准则》《问责条例》等。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100%,测试合格率达到100%,激发了全区干部职工学习党内法规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二是统筹结合融会贯通。2016年,经开区党委中心组4次专题学习廉洁从政准则等相关知识。利用“经开大讲堂”和微党课,先后邀请省纪委党风政风室主任孙玉会、市委党校教授郭梅枝等省市专家教授进行党内法规知识宣讲;邀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俊对党员干部预防职务犯罪进行宣讲。区党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分管纪检工作班子成员,对《条例》《准则》及《问责条例》进行现场答疑。

(二)坚持持之以恒,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一是加大执纪力度,狠刹作风顽疾。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等作风顽疾,重点整治滥发津补贴、公款吃喝、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通过管委会手机报、清风经开微信等媒体,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000余条。1-11月,我区共查处“四风”案件4件6人,党内警告2人、行政警告2人,诫勉谈话2人。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实名曝光。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工作日午间饮酒专项治理和出入会所专项治理活动。深入辖区周边农家乐、洗浴中心等公共消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借助管委会手机报、清风经开微信等媒体资源,及时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查处冯堤村村委会主任贾运强利用职务之便邀请服务对象参加女儿婚宴典型案例。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行力度。印发《开展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工作方案》,集中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等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实现党员干部全员申报,全员承诺。

(三)坚持纪严于法,实践“四种形态”监督执纪

围绕“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真正管住纪律作为深化“三转”的方向,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一是教育提醒,无病常防。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及村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蜕变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同时,出台《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廉政谈话暂行办法》等制度,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份廉政风险告知书的做法得到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组的肯定。1-11月份发放《项目建设廉政风险告知书》14份、《廉政提示函》3份,督促落实责任,干部作风得到转变。二是抓早抓小,初病早治。针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小苗头、小瑕疵、小问题,及时运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约谈等多种方式,咬耳扯袖、教育提醒。1-11月份,开展预防提醒谈话7人(次);谈话函询6人(次);警示约谈1人(次);诫勉谈话6人(次)。三是紧盯重点,强化监督。首先,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在春节、中秋、国庆期间,开展节前廉政教育活动和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对领导班子成员节假日期间公车使用情况及节假日期间进行公务接待活动进行监督。其次,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在村选聘一批工作能力强、自身素质高的党员干部充实到监委会。目前,全区14个村39名监委成员,全程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形成区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大格局。再次,加强重点工作的监督。年初以来,纪检监察部门围绕“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平原路征地拆迁和省产业聚集区观摩活动,坚持每天一督查,两天一通报,先后对李胡寨、张兴庄、郑庄等8个村两委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区建设局、社会事业局、东兴公司等11个部门的项目责任人进行工作提示、警示提醒。

(四)坚持执纪为民,加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

一是责任明确到位。结合区实际,下发《经开区开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治目标、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二是自查自纠到位。重点查处和整治2013年以来全区城乡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保在保、应保未保、虚报冒领、违规截扣以及培训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违规列支、摊派费用等。结合经开区实际,出台《经开区关于做好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暂行办法》,为重新规范我区城镇低保提供了保障。三是问题整改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9个问题,按照《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整改方案》要求,进行了认真整改。目前,全区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贾堤村支书邓志才、村委委员贾学胜截留村民征地补偿款典型问题进行立案查,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五)坚持问题导向,让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一是抓早抓小事。在区属国有新城公司巡察期间,从职工工资发放表中发现列支交通补贴,巡察组要求停发并整改;在社会事业局巡察时,发现其科级干部办公用房均超标问题,巡察组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二是抓重点领域。在巡察区社会事业局时,发现退耕还林补贴多年未发、森林植被恢复费违规使用等问题。在东兴公司巡察期间,发现其存在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等行业敏感性问题,也形成了问题线索进行了移交。三是抓结果运用。2016年以来,共开展3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2件。截至目前,给予1人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在专项巡察李胡寨村“三资”管理期间,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制定村“三资”管理制度;在巡察新城公司、东兴公司时,对其国有资产监管问题形成书面报告给区党委、管委会,得到区党委、管委会的重视,启动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六)坚持失责必问,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2016年,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究,把查办案件作为纪委最根本、最基础的职责。一方面,拓宽案源线索。在从审计、信访等渠道发现案源收集线索的同时,加大与财政、农业、土地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搜集案件线索。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1个,立案查处4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6人。另一方面,严格追究问责。2016年来,纪检部门查处违纪干部14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行政记大过1人,记过1人,党内警告6人,行政警告5人。收缴违纪所得资金1.97万元,受理群众举报为建区之和,立案和查处数量为历年之最,实现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七)坚持严管队伍,打造执纪铁军

一是把实践“四种形态”作为深化“三转”的方向,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内部交流讨论会,强化对业务、法规法纪等方面知识学习,重点对纪检监察案件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的程序、方法和技巧开展培训,提升综合能力。二是对现有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选调1名年轻同志到市信访室进行为期1年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办案能力和提高履职能力。积极鼓励和支持部门人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在职进修、自学、函授等多种途径接受教育。2016年以来,先后向市纪委上报各类信息15条、简报20余篇,对经开区组织开展《条例》《准则》等党内法规知识学习情况在《新乡日报》上进行了3次宣传报道。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信访信息位居市直部门前列。

二、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

2016年来,我区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一是落实监督责任有待加强,有的纪检干部对挺纪在前,践行“四种形态”认识不到位;二是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待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虚报套取、截留私分等侵害群众利益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查处隐身“四风”问题有待加强,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酒席等问题禁而不绝;四是巡察监督机制还不完善,监督范围不广,深度不够,在查办民生案件上的案件线索来源仍然较少。   

三、2017年工作   


一是进一步践行好“四种形态”,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用纪律规矩管住全体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和省市政令畅通。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强化正风反腐,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强化问责力度,对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坚决问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四是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民生监督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群众举报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五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不断挖掘和传播廉洁文化,提升群众满意度。六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深化“三转”,持续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