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政府报告

社会事务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时间:2018-04-09 来源:新乡经开区

为使领导准确了解掌握我局一季度工作情况,进一步查找不足,明确措施,推动下一步工作开展,现将我局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汇报于后:

一、一季度目标任务及工作完成情况

(一)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1、工业产业项目

    “百企万户”产业扶贫项目:为积极引导园区企业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企业就业,目前,正在统计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及就业意愿,下步邀请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到我区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确保实现有劳动需求的贫困人口成功就业。

永祥纺织资产收益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永祥纺织有限公司,车间面积3500余平方米,目前设备正在安装,纺织工人正在培训,预计4月中旬试生产。2017年底,区管委会投入该公司350万元进行资产收益分红,按照7%利率分红,实施时间为6年,将带动全区165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每人每年可分红1540元。

锂电组装车间项目:新乡市智联新能源有限公司依托华豹新能源电动车项目投资300万元组建了低速锂电组装生产车间,每月可生产低速锂电300组,将带动104人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每人每年可分红3000元左右。通过入股分红及优先吸纳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已吸纳5名贫困人员就业,每月可增加收入2400元。

2、农业产业扶贫

豫之康农业合作社芦笋种植项目:该项目为2017年度实施的产业项目,在该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扩大芦笋种植面积70亩,并积极跟踪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取得更大效益。2017年种植80亩的芦笋今年4月份将进入初产期,预计亩均可产春笋500斤,产值可达20余万元,可带动19名贫困人员增收,每人每年增收500元以上。

华之康花卉种植、食用菌种植项目:大杨庄村委会投资300万元成立华之康农业种植合作社,用于种植花卉苗圃、食用菌,花卉苗圃种植面积为70亩,食用菌塑料大棚修建20座,占地30亩,将带动281名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将分红1000元以上。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3月下旬进入实施阶段。通过实行“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股份制扶贫模式,实现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将大杨庄村的500亩土地进行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贫困户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保底收入,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通过自己的劳动领取工资,增加家庭收入。

3、金融扶贫项目

做好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工作。按照《关于成立新乡经开区金融扶贫服务中心的通知》(新经开脱指〔20182号),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工作,确保有贷款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

(二)扶贫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完成了信息档卡管理工作,督促帮扶责任人完善村档、户档,并根据2018年全国扶贫信息管理子系统档卡调整,逐村逐户完善更新电子档卡,确保信息数据准确性达100%。二是督促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卡,为了减轻贫困户门诊就医看病负担,督促帮扶责任人、村“两委”干部帮助符合慢性病范畴的贫困人口提供相关材料。截至目前,已为25人办理了慢性病卡。三是完成了危房改造排查工作,我局对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了排查登记,共排查疑似危房户13户,并将相关材料提供给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进行评估认定。四是完成了2017年度优秀务工奖补工作,对2017年度符合《经开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秀人员务工奖补方案》的进行奖补,我区符合政策条件的共计10人,每人奖补3000元。五是环境治理工作,为使贫困户过上清洁祥和的春节,对各贫困户家中进行集中整治,并多次督促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进行房前屋后打扫。

(三)拆迁工作进展情况

第一季度,一是完成了“长胜冷转移印染”项目征地(147亩)清表工作。二是完成了位堤村整村迁坟,对420个坟头全部搬迁。三是“雪阳服装”项目征地(220亩)与清表已经完成。四是完成了张兴庄棚户区拆迁工作(19户)。五是对中科阳光城的7户拆迁工作,其中6户已签订了协议,1户正在做工作,并对已签订协议的6户进行安排周转用房。六是对经开区中学用地项目中的四兄弟“钉子户”的养殖场正在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做下步谋划工作。七是配合土地局做已好了孟电集团进地工作;配合土地局进行平原湖二期清表工作。

(四)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省市区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我局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专题部署研究,春节前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召开村三委、党员、代表会议,采用入户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摸底调查、分析研判,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夯实基础。213日,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吹风会,传达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关纪律进行强调。328日,组织有关部门、农村党委、包村干部、村三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经开区村(社区)两委选举动员暨培训会。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换届工作知晓率,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微信群等各种有效形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向全村群众进行了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目标任务以及换届选举纪律,扩大换届选举的覆盖面,提高知晓率。自330日开始历时4天,开展村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围绕现有班子配备,班子成员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谈话。重点从村干部个人想法、目前存在问题、村 “两委”换届苗头等方面了解情况。农村党委召开会议,根据谈话情况、逐村分析研判、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五)经开区中学项目建设

第一季度完成了经开区中学PPP项目社会资本及经开区中学PPP项目管理招标工作,组织召开了两次经开区中学PPP项目合同谈判会,对合同具体事项进行谈判。预计四月份签订协议,随后马上开工建设。

(六)农林牧、卫计、文教体相关工作

农牧方面,一是在我区11个行政村建设了益农信息社,让农户真正体验到了农业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二是为我区农户购买小麦种植保险,使农民增收有了保障。三是为我区各村发放了春季疫苗,保证了牲畜的健康养殖。

林业方面,一是组织我区各单位部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二是完成了我区今冬明春植树造林任务(长济高速、s307线、贾堤社区),为经开区的美丽形象增添了一丝光彩。

卫计方面,一是为我区贫困户统一制定和发放“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给贫困户带来了温暖。二是完成对2017年特扶、奖扶、市扩大等对象户进行年审。三是对2018年新增各类奖扶对象进行审查、公示、信息录入等工作。

文教体工作:一是开展了违法违规网络游戏及打击宗教非法出版物等专项行动,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对我区各行政村健身场地及健身器械进行摸底,对符合条件的村,积极向上级申报健身工程项目,争取政策支持。

二、抓党建工作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党建工作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有序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配齐农村党委和社会事务局支部班子,按照选举程序,成立社会事务局支部,并划分两个党小组,已完成社会事务局2个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召开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抓好党员管理及档案整理工作。三是开展年终考核工作,对14个村村三委负责人分别进行分类排名并进行公示。四是做好各村党建考核系统上传与审核工作。五是完成远程教育设备更新及考核验收工作。六是指导完成各支部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七是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前各项工作。召开村三委负责人换届选举吹风会,做好各形式的宣传发动工作,谋划成立邢庄村党支部,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廉政建设

我局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廉政学习、自查自管,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提升廉政意识和自我教育。1月份组织村三委成员,集中学习村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对照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同时,我局对联系服务群众的基层执法、监管、窗口服务单位进行自查。对照整治内容,针对在脱贫攻坚、社会保障、项目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和征地补偿资金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在扶贫领域等惠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雁过拔毛,虚报冒顶,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等问题,按照排查全覆盖,整改逐条过的原则,边查边改,纠建并举,稳步推进。通过自查,我局全体人员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现象。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不够,特别是对党的一系列政策学习不够系统,存在不会干工作的现象,导致工作被动。

(二)做工作不严谨不彻底,没有一竿子插到底。如经开区中学用地清表、中科阳光城项目剩余拆迁户搬迁问题,原定3月底完成,结果没有如期完成。

(三)对重点工作缺乏前瞻性,谋划不足,造成位堤整村搬迁工作不彻底,截至目前还剩1户(贾瑞军)未拆。

四、下步工作目标任务及具体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本领和完成工作的能力。同时,教育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干工作要有“韧”劲,要趁热打铁,一干到底,做群众工作要接地气,扑下身子。政绩是靠苦干实干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突出一个“学”字,强化一个“细”字,牢记一个“前”字。工作上多学习不懂政策不行,细节决定成败,要提前谋划,在工作上争取主动。

在第二季度工作中,我局将提前谋划,着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定。

(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前要做好5个扶贫项目建设。一是“豫之康农业专业合作社”芦笋扩种项目;二是“华之康花卉种植、食用菌种植”项目;三是“永祥纺织资产收益”项目;四是“锂电组装车间”项目;五是“四方劳务有限公司”项目。

(二)针对中学用地清表和中科阳光城项目剩余拆迁户搬迁问题。我局安排拆迁组将与土地局结合,对清表和4户房屋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谈判和拆除依据。位堤村拆迁,目前仅剩1户(贾瑞军)。眼下我局责成专人正在紧锣密鼓,步步深入做其家人工作。我局有决心和信心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效果尽快完成此项目标任务。

(三)做好公铁物流园30亩的征地工作。

(四)做好平原湖二期项目的1500亩征地工作(郑庄、小杨庄、李胡寨)。

(五)做好一附院开工200亩用地的清表配合工作。

(六)做好“汇智智能创新谷”项目的征地拆迁配合工作(第五疃村1200亩)。

(七)做好樊李棚户区涉及的搬迁工作。

(八)做好土地流转,补偿鼓励政策谋划工作。

(九)做好经开区中学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

(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十一)做好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工作。

(十二)做好农村宗教排查监管维稳工作。

(十三)做好乡村振兴具体谋划工作。

(十四)做好当前村两委换届工作。

(十五)我局紧盯目标,按照每季度完成任务的要求、比例与时间节点,一环扣一环,有序推进,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上述是我局一季度目标任务及工作完成情况,由于水平有限,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批评多指导,促使我局下步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2018年4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