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改革兴豫专栏

规范窗口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 经开区工商分局深化“放管服”得实效

时间:2018-08-21 来源:新乡经开区工商分局
 

经开区工商分局自20179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总抓手,着力规范注册登记窗口建设,切实优化服务效能,创新服务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先后被评为经开区经济目标完成先进单位、全市工商系统目标完成先进单位、全市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先进单位。

一、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

一是深入推进“三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网归集、一档管理”的“五个一”办理模式,创新管理方式,精简优化行政审批,营造开放公平、规范有序办事创业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全区新登记企业328家,新登记个体工商户 372户。截止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813户,其中企业855家,个体工商户958户。二是积极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审核、外网反馈”要求,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登记新模式,全天24小时无障碍申报。228日,首张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发放;35日,首张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深度结合。截止目前,共登记电子营业执照登记188个,其中企业68家、个体工商户120户。三是及时完成档案迁移和营业执照换发工作。着力解决企业档案不集中、营业执照印章不统一、登记名称不规范、住所地址不规范等问题,全面完成市场主体移交接管和换照工作,使辖区分散混乱的市场主体找到“娘家”,共迁移企业档案510余家、个体工商户700余家,换发新照780多家。

二、推进企业信用建设,强化年报信息公示工作

一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公示系统的运用管理,重点做好信息归集和录入工作,发挥系统的监管效能。截止目前,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抽查企业49户、个体2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二是加强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工作。通过宣传引导,指导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公示,并与区经发局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流互换,将信息归集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企业已年报671户,年报公示率98.53%;个体经已年报800户,年报公示率99.25%;农合已年报12户,年报公示率100%,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均位居全市第一。三是倡导文明诚信经营活动。推荐优秀企业上榜,鼓励和支持更多市场主体文明诚信经营。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新乡立白实业有限公司、新乡市护神特种织物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工商局评定为“2017年度新乡市文明诚信经营企业”,并被推荐为“2017年度河南省文明诚信经营企业”。

三、推进商标品牌战略,打造产业集群商标培育基地

一是贯彻落实我市商标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多次邀请上级专家领导到园区企业上门指导驰名商标争创活动,引导鼓励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截止目前,已拥有“如兰”、“豫飞”2件中国驰名商标;已辅导推荐“白鹭”、“恒化”、“护神”、“腾升”、“瑞德”等7件商标争创驰名商标,其中,“白鹭”、“恒化”两件商标已进入总局商标局驰名商标评审阶段。二是着力打造商标培育基地。2017年底,经开区被市工商局推荐为“河南省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20184月,开展省级商标培育示范基地相关申报材料工作。

四、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打造便民高效环境

    一是建立窗口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公示办事流程、材料清单、服务指南,设置专门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辅导和咨询,保证“一对一”登记指导。完善评价体系,对群众关心的等候时间、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等问题进行跟踪回访,及时采纳意见建议。二是严格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执行首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带班制和午间值班制,坚持“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材料齐全当场办”和“3日办结制”,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三是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动跟踪服务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中晶电动汽车项目当天受理当天发证;及时完成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变更登记工作;完成5家国有独资公司的注册登记工作;积极对接新乡创新谷产业运营有限公司设立登记工作。

五、加强监管执法,保障安全放心、公平有序市场

一是成功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做好群众日常投诉举报受理处理。二是开展成品油抽检工作,抽检成品油41个批次,车用尿素2个批次。三是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治理工作,共检查商户80余家,现场指导20余人次,规范了15户有照无证户。四是开展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共出动车辆台20次,执法人员40余人次,净化市场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