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开区居家隔离观察指导规范

时间:2020-02-11 来源: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河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相关规定,为进一步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遏制疫情扩散,现将我区居家隔离观察指导规范通告如下:

一、居家隔离人员相关要求

(一)对于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或者检测结果为“双阴”但临床症状符合新冠肺炎条件的患者一律实行居家隔离,具体隔离观察时间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二)所有从湖北返新或经停湖北疫区和信阳、南阳的人员,一律居家隔离观察14天;从省内和湖北以外地区返新人员一律居家隔离观察7天,观察期自返新当天算起,每天需报告体温情况和身体状况。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应服从村、社区管理,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依法强制进行集中隔离。

(三)返新人员必须由当地乡(镇)或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证明,证明14天以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返新之后仍需执行上述居家隔离时间。隔离期满后,经诊断健康无异常的,在村、社区备案后,解除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二、居家隔离房间设置规范

(一)家中如有多套房屋,最好单独居住,如只有一套房屋,则单独房间居住,并有独立卫生设施。如条件不允许,应和家庭人员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尽量处于下风向。

(二)生活用品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室友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三)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和营养,限制在隔离房间进食、饮水。尽量不要共用卫生间,必须公用的应分时段,用后通风并用酒精等消毒剂消毒身体接触的物体表面。

(四)房间应通风良好,活动区域应和家人尽可能不产生重叠,可能产生重叠的区域,需要做好通风、消毒。

(五)房间不应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如需取暖,则应使用取暖器。

(六)在室内应当使用木质家具,避免接触布艺、皮质等不易消毒的家具。

三、居家隔离者感染防控规范

(一)居家隔离期间,不许外出活动,应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如有需要请联系村、社区分包人员请求协助。

(二)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通知,每日上午下午测量体温,密切接触者应密切观察自身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

(三)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使用纸巾遮掩口鼻,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应立即用流水与洗手液洗手,并采取手消毒措施。

(四)密切接触者如出现症状,请联系居家隔离分包人员,并及时报告村、社区,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方可在分包人员随行的前提下自行驾车到医院就诊,避免接触他人,不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居家隔离人员的家庭成员或室友感染防控规范

(一)同居室人员与密切接触者共处一室时,应戴好口罩,口罩需紧贴面部,且佩戴过程中禁止触碰、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时,必须立刻更换。

(二)必须保持房间通风。

(三)与居家隔离人员交流或提供物品时,应至少保持1米的距离。

(四)注意手卫生,接触来自隔离房间物品时原则上先消毒再清洗。不与被隔离者共用餐饮器具及其他物品。

五、居家隔离物品准备与消毒标准规范

(一)物品准备

1.居家隔离的房间内,应准备水银温度计、外科口罩、消毒纸巾、快速手消毒剂、84消毒液等消毒剂和有盖垃圾桶。

2.清洁和消毒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不许使用中央空调系统。

(二)消毒标准

1.垃圾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集中包装好,交由专业人员统一回收销毁。

2.物体表面、台面、门把手、电话、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3.地面每天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4.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一小时,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

5.餐具煮沸15分钟,或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6.手消毒可采用有效碘含量为0.5%碘伏消毒液、含70%—75%乙醇手消毒液擦拭手部1分钟—3分钟,防止手造成的交叉感染。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

7.皮肤被污染物污染时,应立即清除污染物,然后用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0.5%碘伏消毒液或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擦拭消毒3分钟以上,使用清水清洗干净;粘膜应用大量生理盐水清洗或0.05%碘伏冲洗消毒。

8.污染物主要指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少量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

9.大量污染物,应使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干毛巾)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浇在吸水材料上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再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面及周围2米。处理污染物应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沐浴、更换衣服。

特别提示:无论您是否出现新冠肺炎症状,请自觉遵守规范的隔离防护措施,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全社会负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