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4 来源:区综治办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经开,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经开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我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情况

近年来,我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稳步完善工作机制,大胆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19年,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及时完成了依法治工作机构的调整,全面完成经开区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组建工作。印发通过了《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三项制度任务分解清单》等文件,着力夯实法治经开建设各项基础。
   (二)严把法制审核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积极推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重大决策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监督。采取当面征求意见、电子信箱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采纳合理化建议,使决策更具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19年,审查各类招商引资、招标采购、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等协议共65份,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65,运用法治手段推动三金冷轧、中宁钢材、晨美等闲置低效用地项目处置,实现565亩土地的盘活,解决纠纷债务超过13278万元。

二是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工作。按照《新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认真落实审核、备案审查制度。共审查了以管委会、党工委、党政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21件,向市政府备案21件。

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与当前发展需要不适应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废止2019年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56件,其中废止33件,继续保留123件。   

四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按照市里有关通知要求,组织我区办事处、各区属部门主管法治工作的负责人,以及所有持《河南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新申请办证人员以及协助执法的人员合计60人,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培训率100%,并根据岗位职责变动及时申办、换发、补办行政执法证。

(三)强化行政执法督导,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检查。通过开展行政执法自查和到企业调研排查的方式,对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行政执法主体适格,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行政执法程序合法等内容进行全面的检查。进一步加强执法部门对执法工作的研究,有效提高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
    二是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各行政执法单位2019年以来的执法案卷进行抽查,重点对违反执法程序、擅自提高处罚标准和幅度等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共抽查全区各执法部门2019年以来的结案行政执法案卷5卷,查找反馈涉及行政执法案卷文书不规范等问题25个,已反馈至各执法部门并要进行及时整改,有效提高了各执法单位办案及制卷能力。

(四)提升行政复议应诉水平,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及时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19年,管委会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经审查,受理1件,受案率100%。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19年我区的法律顾问签约律所增加至3家,管委会顾问律师事务所2家,党工委法律顾问律所1家,受聘担任单位法律顾问人数7名,深入覆盖管委会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成为管委会运行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如今,在政府决策、建章立制和行政执法等各个领域,法律顾问的意见日趋重要,法律顾问参与论证已经成为管委会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政,有效的增强了广大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群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的必经程序。2019年法律顾问共办理区里法律咨询、协议审核、法治培训、案件代理事务50余件。

)强化普法学法,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党工委、管委会中心理论组学法述法制度,加强了对领导干部任职前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查和年度考评,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宣誓制度,培养其忠诚、干净、担当和依法行政意识。2019年,全区上下共举办领导干部法律讲座培训5次,参加培训人数达到500余人。12月18日,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160人参加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考试通过率为100%,有效的增强了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群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突出主题活动开展普法宣传。为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我区积极组织实施"法律六进"和送法下乡活动。同时,常态化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世界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专项宣传,使法律知识宣传得到进一步普及。2019年,共计开展包括旁听庭审活动、宪法近日集中宣传、服务脱贫攻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法治宣传活动15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回复各种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虽然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还欠完善 。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及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改进不足,全面提升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主要计划有:

(一)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在干部培训会上,加入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内容,开展经济类法律法规条例专题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本单位法律顾问开展相关业务指导,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法治政策,提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二)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开展有关经济的法律法规普及,创新宣传手段和渠道。

)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减少执法职能交叉重叠问题。 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从源头、过程、结果全过程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0年1月16日

分享到